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人代會小組審議中不少代表為2022年副中心建設勾勒“路線圖”

北京:副中心今年推動M101線開工 台湖演藝小鎮部分項目已啟動

2022年01月10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副中心今年推動M101線開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專門用一段為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定調,包括繼續保持千億投資強度,加緊建設特色小鎮等。在市人代會小組審議期間,不少代表也為副中心建設勾勒出路線圖和施工圖。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副中心今年的千億投資已經進行謀劃和任務分解,今年還將推動軌道交通M101線開工,台湖演藝小鎮規劃建設已經取得了良好開局,部分規劃已經成型。

  今年將推動軌道交通M101線開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繼續保持千億投資強度,推進三大文化設施、東六環路改造等重點工程建設,實現大運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加緊建設運河商務區和特色小鎮,創建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等。

  在市人代會小組審議期間,不少代表介紹了副中心發展情況。市人大代表、通州區委書記趙磊介紹,通州區去年投資超過一千億元,財政收入首次突破一百億元,金融業異軍突起,制造業也有了醫療板塊等主導產業。

  他介紹,今年將從多方面推動副中心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今年將推動M101線開工,同時還將准備推進M102線,基礎設施構筑出城市骨架。公共服務方面,在近年來大力引進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后,公共服務將力爭打造北京第三極。趙磊提到,今年的各項任務,通州區的指標在全市范圍內都屬於比較高的,包括GDP、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等,為了實現目標,將自我加壓,“大抓千億投資,大抓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意見落地,積極爭取各部門支持,大抓通州區和北三縣一體化發展”。

  通州區探索與北三縣聯合招商

  市人大代表、通州區區長孟景偉介紹,高質量建設副中心,將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保持千億投資規模方面,進一步推動主干架構建設,目前已經對今年的固定投資任務進行謀劃和任務分解,可以說今年的千億投資任務實現起來有保障,各項重大工程、重要節點需要真正落實。其次,深挖比較優勢,搶佔新賽道,進一步推動產業結構迭代升級。他介紹,和傳統經濟大區相比,副中心產業方面基礎薄弱,但是頂層規劃也為副中心在細化領域找准比較優勢指明方向,包括數字經濟+文化旅游、先進制造、醫藥健康、金融等領域,通過在副中心布局,提供應用場景,帶動創新要素導入和創新企業發展。千億的投資規模,為產業升級提供了一個窗口期,需要緊抓窗口期,推動產業升級。此外,強化協同發展,狠抓和北三縣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建設。他介紹,近年來,通州和北三縣在交通方面、環保領域持續深化合作,綠化、水務實現聯防聯控,公共服務領域也有不少大動作,目前產業合作方面相對薄弱,今年計劃探索優化區域產業鏈,探索和北三縣一體化聯合招商,共同吸引央企二三級企業落地。

  最后,副中心還將推進數字轉型,建設三大治理應用體系。首先是建立經濟治理大腦,建立企業融合的數據庫,企業全景畫像,對產業主體和經濟社會發展運行進行評估,為政府決策提供支撐。其次是城市治理大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構建數字孿生城市基本架構。最后是構建社會治理大腦,以接訴即辦數字化轉型為主要抓手,在社區進行數字化建設,人人都能有序參與城市治理,深化未訴先辦。從這三個治理體系,落實智慧城市相關要求,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效果。

  千億投資嚴格把關 避免大城市病

  市人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董事長李長利介紹,北投集團目前在城市副中心總投資約有3800億元,接下來將創新融資模式,服務副中心發展。北投集團建設的城市綠心三大建筑劇院、博物館、圖書館,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根據計劃,今年底,三大建筑和共享配套設施將基本完工。

  每年千億投資不是小數目,如何實現?李長利坦言,資金還不是最難的,一些企業,包括金融機構很看好副中心,吸引資金進入較好實現。關鍵是項目,副中心一方面承接核心區的相關功能,同時又有嚴格的門檻,要嚴把項目關,不能什麼項目都進來,導致產生大城市病。“今年研究千億投資項目的時候發現,如果只是想拉動投資,那比較容易,組團上幾個大項目,可能幾百億就上去了,但是有很高的門檻,關鍵是上什麼項目,這需要認真研究”。

  台湖演藝小鎮部分項目已啟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副中心將加緊建設特色小鎮。李長利介紹,北投集團投資重點就包括台湖演藝小鎮和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將把原有的圖書城改造成演藝、展覽展示、創造孵化的場所。去年,改造工程已經動工,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對此,市人大代表、通州區台湖鎮黨委書記古劍表示,項目體量較大,今后的功能將包括演藝特色會展、演藝產業孵化、體驗性新型消費等。項目已經和多家單位簽訂合作意向,在市級部門支持下,相關招商框架基本確定。

  古劍介紹,台湖演藝小鎮規劃建設已經取得了良好開局,小鎮堅持高標准進行統籌謀劃,對小鎮空間、資源、產業等進行研究,很多內容已經明確,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多項規劃。此外,國家大劇院台湖舞美中心的龍頭帶動效應已經開始顯現。台湖小鎮承接環球影城主題公園溢出效應,將推動精品酒店項目,同時積極探索在台湖公園等綠色空間內建設休閑項目等,積極探索和完善民宿發展等。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