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王黎光:建議舉辦北京中軸線國際音樂節 讓歷史文化活起來

2022年01月0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聚焦北京中軸線,他建議舉辦北京中軸線國際音樂節,以藝術的方式讓歷史文化遺產活起來。

北京中軸線的歷史文化遺產眾多、底蘊豐厚,不論是正陽門還是鼓樓,都有非常濃郁的文化符號,如果能以此為平台來展現出更多的文化軟實力,這無疑會增加中軸線的魅力,“音樂是無國界的,一個五聲音階奏響,大家瞬間就可以感受到中國文化的藝術氛圍。”王黎光認為,挖掘中軸線文化內涵能更恰當的讓文化還原於生活,中軸線從建筑學上來說有很多可講的故事,但如果還可以通過跨國界的音樂來進行表達,是可以打破很多壁壘和障礙的,“音樂可以召喚世界友人凝聚於此,走近中軸線,可以把我們的優秀文化更好傳播出去。”

他希望能以中軸線為文化符號來舉辦國際音樂節,成為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同時音樂節還能讓世界各地的音樂文化在此交流互鑒,真正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藝術盛會。王黎光建議音樂節由北京市主辦,中國音樂學院、全球音樂教育聯盟承辦,以中國音樂學院國家“雙一流”院校和北京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為依托,集聚北京市文化資源、全世界七十多所知名音樂學府,匯集世界級知名樂團聯合呈現,確保音樂節演出和學術活動規模高端、藝術水准高超。

“試想世界各國藝術家以音樂節為平台,能帶動中軸線知名度和影響力在國際上的提升,同時也可以讓歷史文化遺產活起來,從而助力中軸線申遺。”王黎光表示,音樂節將可以打造成為北京中軸線對外文化交流傳播的平台和窗口。中國音樂學院作為世界“一流學科”、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學校、“全球音樂教育聯盟”秘書處學校,將會以辦好音樂節為契機,力求使中國音樂學院成為北京中軸線的重要學術載體和對外交流平台。同時,中軸線也能起到推動中國音樂發展的作用,進一步樹立和建設好“中國樂派”,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者能構建起相輔相成的和諧關系。

“北京中軸線國際音樂節的舉辦,不僅可以助力中軸線申遺,還可以助力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談到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王黎光認為,從文藝的角度來看,一定要有實實在在的東西,比如真正讓百姓喜歡的、帶有強烈民族文化符號的文化活動及創新作品,“我們不缺文化內涵,缺的是表達,如何講好北京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文化自信是我們一直在努力追求的。”

2017年9月,由王黎光發起的“全球音樂教育聯盟”在北京成立,該聯盟聯合國際上近百所頂級高等音樂院校和音樂機構,共同建設成為一個全球性非政府非盈利性學術組織。“聯盟每年都舉辦音樂院校校長交流季活動,大概每年會有150所左右世界一流大學校長參與其中,大家來北京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還到全國各地進行採風。”王黎光說,這樣的形式讓文化交往變得更為具體了,潛移默化中的影響力是不可小覷的。他認為,該聯盟不僅促進了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同時也是對北京建設國際交往中心的助力,這是一個生動的融合實踐過程。

“這些年來,作為政協委員的我一直在推動著這項事業,同時也非常感謝政協搭建了特別好的平台。”展望未來,王黎光覺得肩頭責任更重,但充滿信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