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建言:用“綠色系數”評價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果

2022年01月09日09: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綠色系數”評價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果

  本報記者 袁雲兒

  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本市將強化規劃戰略引領,推動形成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構架。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圍繞如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市政協委員從交通、資源環境、城市建設等各方面積極建言獻策。

  試行跨省“一卡通”通行

  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要先行。市政協委員、北京建亞星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岳鴻聲建議,改善燕郊進京交通擁堵,是城市副中心建設提質增效的重要一環。

  “燕郊是北京東邊重要通衢和門戶,提高燕郊進京的通行效率,事關京津冀協同發展,應引起兩地政府高度重視。”燕郊與北京雖隻有一河之隔,但分屬兩地行政管轄,岳鴻聲建議,率先在北三縣進京卡口試行跨省“一卡通”通行舉措,取消現行的一路雙卡收費管理辦法,提高通行能力。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可由兩地政府會商制定統一的通行檢測、查驗標准,減少重復查驗。按車型、時段對北三縣進京車輛實行分類、分路、分時管控,減少由於車輛混行造成的擁堵。

  加強生態一體化頂層設計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是基礎,綠色發展是方向。在今年的市政協會上,市工商聯提交集體提案,建議突破京津冀資源環境瓶頸,構建三地生態體系。

  “京津冀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帶來產業集聚和人口高度集中,雖然近年來積極尋求轉型發展,但由於歷史原因和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制約等,生態環境仍然處於超負荷承載狀態,對區域經濟發展和居民生活帶來不小的影響。”來自工商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說,三地存在水資源不均衡、面臨水土流失危險、還需加大力度改善空氣質量等問題。

  該提案建議,加強區域生態一體化建設的頂層設計。確立區域公共生態環境發展目標,制定區域內公共生態環境發展規劃和政策,明確和規范各地方政府在生態環境工作上的合作領域及合作方式。建立京津冀區域的多方協同行動機制,持續強化區域“生態共同體”意識,形成最佳合力,共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同時,我們要進一步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堅持用‘綠色系數’評價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果,培育更多節能環保的綠色產業。”李志起說,“還要加強生態環境相關監管,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提升生態環境空間容量。對北京來說,要抓好核心區綠化,開展長安街、中軸線沿線綠化景觀優化,推進‘院中一棵樹’、口袋公園和道路林蔭化建設,以及綠隔地區城市公園環、郊野公園環建設。”

  加快推進首都都市圈規劃

  構建以首都為核心的現代化都市圈,是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縱深推進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重要內容,是“十四五”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干構架基本形成的必要環節。來自致公黨界別的市政協常委、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弘都院總規劃師許檳建議,加快推進首都現代化都市圈規劃。

  許檳認為,目前,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引領下,通過交通一體化網絡建設、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公共服務統籌發展等舉措,區域發展的本底基礎正在逐步建構,但缺少針對首都現代化都市圈規劃的頂層設計,在城鎮體系的格局構建、城市功能的發展定位、產業發展的規劃梯次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統籌規劃。

  她建議,首先要高位研究首都都市圈的規劃方案,統籌搭建梯度合理的城鎮體系。“同時,協同確定城鎮功能的規劃定位,有序提升區域發展的整體水平。在持續落實京津冀區域建設任務安排中,將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轉移與城鎮功能再塑的地區建設有序對接、有機結合,提升區域協同一體化的進一步發展。此外,還應該持續探索產業發展的梯次關聯,著力培育科技發展的創新聯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