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代表履職故事

胡鳳才代表:推動文旅拉動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0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潘俊強)北京市人大代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黨支部書記胡鳳才今年提交的建議,源於他27年在水峪嘴村任職的經歷總結。如何推動鄉村振興,他在自己任職經歷匯總,有一些想法。

過去,水峪嘴村是一個以開採石灰石為主業的村子。后來隨著環境差、粉塵多也讓村子“蒙塵”,水峪嘴村忍痛進行產業轉型,決定放棄傳統開採業,從“大炮一響、黃金萬兩”走向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的新發展道路。

“京西古道風華地,永定河畔會客廳”是水峪嘴村的發展規劃。圍繞永定河文化和京西古道文化,水峪嘴村建設了京西古道風景區及古道博物館,挖掘古道歷史文化。經過十余年的運營,現在,京西古道風景區已經成為了該村集體經濟最重要的產業,在疫情期間,每年仍能夠接待北京市民5萬至6萬人,帶動村民就業及從事相關產業,在致力鄉村振興、走共同富裕道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經驗。“我們也打造了精品民宿小院,經常是爆滿,一套小院平均一天一萬兩千元,好生態加好文化又讓村子富起來。”胡鳳才自豪地說,今年,他建議更好地利用京西古道歷史文化,拉動鄉村振興,壯大集體經濟產業和旅游業態,並對相關產業給予政策和具體項目的支持,進一步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