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李妮娜:將運動與營養相結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

2022年01月08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妮娜。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李妮娜帶來的提案關注到了青少年營養健康。她認為,應通過將運動與營養兩大要素相結合的手段,來保障青少年健康。

“青少年身體健康關系著社會的發展,我國青少年營養不良狀況已經得到改善,目前,因不良生活方式的原因而導致的北京市青少年營養相關健康問題逐漸突出。”李妮娜經過調研發現,單純的營養干預早已不能解決現階段的實際問題,應通過將運動與營養兩大要素相結合的手段,保障兒童青少年的健康。

目前,北京市相當一部分學校是採用配餐制為學生提供餐飲的,李妮娜認為,科學化管理水平在逐步提升的同時還有上升的空間,應充分考慮青少年的生長發育特點,從而有效針對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提供足夠的營養補充。

李妮娜發現,青少年在校營養供給過於單一地隻考慮營養學因素,未充分考慮學生在校運動量、身體活動水平、學生個體差異等問題,對超重肥胖學生以及消瘦學生不能區分提供適合的健康干預,對於發育不良、肌肉量不足、骨密度降低等問題還需增加認知水平﹔相當一部分學校未設置專職營養健康師或相關崗位,體育與健康課中,也未涉及運動營養的相關知識,導致學生、家長、學校均不具備完全提供運動營養相關健康干預的能力。

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結合自身專業水平,李妮娜給出了一些建議。

“應充分研判青少年在校的營養相關健康風險,區別對待超重肥胖、發育不良、肌肉不足、骨密度下降等問題的學生,制定行之有效的營養干預方案。”她還說,應探索建立運動與營養相結合的健康干預方案,在開展膳食指導和配餐服務時,要充分考慮運動因素和個體差異﹔相關部門組織牽頭成立運動營養健康示范校評選活動,教育、衛生及體育主管部門應牽頭制定運動營養校標准,應將青少年運動營養促進工作的實際效果納入考核體系。

李妮娜還建議,應鼓勵有條件的學校設立運動營養師崗位,將運動營養課程納入學校、教委健康干預課程體系﹔鼓勵衛生教師、體育教師進行繼續教育﹔依托現有各級各類體育與衛生科研機構、社會團體及民間組織,開展針對體育教師的運動營養培訓,教育部門應安排專項資金,並將培訓后的考核與職稱評審挂鉤,探索長效激勵機制。

李妮娜希望能將校園、社區打造成利於學生合理膳食、體育鍛煉、身體活動等的健康環境﹔可鼓勵有條件的學校設立運動營養專項科研經費,盡快形成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運動營養解決方案﹔應建立教育、衛生與體育聯合的機制,盡快出台適合北京市兒童青少年的運動營養解決方案。

“作為運動員,我深知身體營養健康狀況對於體育成績的重要性,青少年的身體健康直接關系到體育后備人才的儲備,我也希望家長、學校、社會能共同科學發力,促進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李妮娜說。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