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劉岩:“雙減”背景下 更好發揮藝術教育作用

2022年01月08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常委劉岩。(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常委、北京舞蹈學院教授劉岩的提案聚焦“雙減”背景下更好發揮藝術教育作用的話題。她認為,在“雙減”背景下,作為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藝術教育在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方面的作用就更加凸顯。

“教育的一個重要目的就在於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性格、塑造優良的品格,從而使其更好融入社會發展、實現自身價值。”劉岩認為,“雙減”政策的實施,對素質教育的推動有所助力,同時也讓公眾對教育的目的與本質又一次有了思考。

“身為政協委員,多年來我一直在倡導學校教育與藝術的融合發展,也提交了多件相關提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劉岩說,“雙減”政策推出后,青少年的課業負擔明顯減輕,業余時間明顯增多,可以有大量時間追求自己的愛好、特長,作為藝術教育工作者,同時也在思考怎樣將“雙減”與藝術教育結合起來,讓青少年更健康、快樂地成長。

經過調研后,劉岩提出了建議。“如今,中小學生的課余文化活動越來越豐富,但是有些學校會存在著“一陣風”的現象,今天搞舞蹈進校園、明天搞音樂進校園,看似火熱的背后其實是缺少持續性的,孩子的興趣的確被激發起來了,但持續的學習、熏陶就不夠了,所以希望學校的藝術門類進校園活動要有持續性,給學生充分的藝術熏陶空間與時間。”劉岩還認為,美育藝術相關課程不應採取硬性考核標准,否則可能會打消孩子對藝術的興趣,從而變成機械化地去學習,這也違背了藝術教育的初衷與本質,建議對美育藝術類課程的考核模糊化,以參與學時來進行考核比以所謂的知識點進行考核要更適應孩子的天性,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劉岩還建議,為學生的藝術展示多提供平台,北京學生藝術節可以嘗試擴大規模,讓更多學生參與進展演中來﹔學校也可以利用節假日、寒暑假,組織學生走進北京市的文藝團體,讓學生零距離感受藝術的魅力。此外,她還認為應持續加大藝術公益教育人才培養。

“藝術對孩子幼小心靈的建構有著不可小覷的重要作用,我也會持續關注並助力青少年藝術發展。”劉岩話語間充滿信心。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