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進行大會發言 委員建言京津冀協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升級版

2022年01月08日10: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升級版

  促進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昨天上午,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5名委員進行大會發言,為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

  經濟高質量發展

  培育全球價值鏈上的“隱形冠軍”企業

  促進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市政協委員、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森特士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愛森代表市工商聯發言說,“隱形冠軍”是指在國際國內市場份額居於領先地位,但社會知名度較低的中小型企業,北京科技和人才資源豐富,具備培育“隱形冠軍”的優質土壤。要明確培育重點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綠色智慧能源等中國制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和高精尖產業,聚焦“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著力培育全球價值鏈上的“隱形冠軍”企業。

  市政協常委、市政協副秘書長、民革北京市委專職副主委羅瀛代表民革北京市委發言,建議深化政策制度創新,增強市場活力,規范消費市場秩序,保障公平競爭和消費者權益﹔完善交通等基礎設施,提升消費便捷度,重構“北京歡迎你”話語體系,塑造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形象,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市政協常委、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李小牧代表無黨派人士發言,建議提升傳統服務貿易綜合競爭力,拓展特色優勢領域服務出口,擴大優質服務進口,推動服務貿易均衡協調發展﹔聚焦數字貿易,提前布局應對未來服務貿易發展趨勢性變化﹔發展新型離岸國際貿易,促進服務貿易新模式、新業態加快發展。

  科技創新升級

  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北京市將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構建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來自科學技術界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王茤祥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北京破解創新難題的重大機遇,要加快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升級版。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不是北京創新資源的單向線性延伸或簡單重復建設,要遵循科技創新的內在規律,發揮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的共同作用,實現北京科技能力支撐三地產業發展、三地產業發展加速北京科技進步。

  市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金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莉代表民建北京市委發言,建議盤活存量資源支持科技成果概念驗証,圍繞產業鏈條的缺失,以市場和企業的需求為導向,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的深度融合發展,強化科技成果轉化供需對接平台建設,同時要打造市場為導向的成果轉化服務體系。

  市政協委員、悅康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北京凱博通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於聖臣代表致公黨北京市委發言,建議加快推進以抗體藥物為代表的北京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要集中力量支持基於新機理、新靶點的全球首創產品開發,疏通政策堵點,匯聚高端人才,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發揮市場拉動作用,走好政策“最后一公裡”,吸引更多優秀品種進京產業化,進一步豐富北京生物醫藥行業的商業化品種和技術。

  市政協委員、農工黨北京市委秘書長江欣代表農工黨發言,建議完善碳市場機制,助力北京綠色發展。江欣說,前不久國家明確提出,推動北京綠色交易所升級為面向全球的國家級綠色交易所,完善碳市場機制要突出政策協同,突出碳市場金融屬性,增強市場創新質效,強化碳市場對創新的誘導作用,探索構建碳匯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強化民生保障

  醫防協同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

  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委員們關注的熱點。來自醫藥衛生界的市政協常委、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孫陽正在外地參與疫情防控,他通過視頻發言,建議加強疾控體系建設,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要創新醫防協同機制,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要建立社區居民信息台賬,要全力構建環京地區聯防聯控機制,強化北京周邊區域疫情協同防控。

  市政協常委、民進北京市委副主委張禮斌代表民進北京市委發言,建議完善管理扶持機制,促進集團化辦學規模與效益穩步提升。張禮斌說,集團化辦學要慎重確定集團成員校,健全准入和退出機制,保持集團化辦學適度規模發展。要建立完善集團化辦學專門性評價體系,推進集團內干部教師線下輪崗與線上交流,構建網絡教研共同體和教育資源平台。

  市政協委員、民盟北京市委秘書長嚴為代表中國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發言說,北京既要建設能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人類不同文明交融成果的世界級博物館,又要支持建造一批陳列在街巷、民居中的小微型特色博物館,讓博物館成為北京享譽世界的公共產品金名片。

  本報記者 孫穎 牛偉坤 李博 陳嘉堃 趙語涵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