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政協委員龔裕:建議北京開展非遺項目摸底調查

2022年01月08日08: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議北京開展非遺項目摸底調查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傳承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涉及人的因素復雜多變,需要政府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實施動態監測,同時要發揮高校師生的力量……”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來自文藝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城市學院黨委書記龔裕帶來了《關於在北京市全面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摸底調查的提案》,重點關注到了非遺保護問題。

  龔裕在提案中介紹,北京市歷來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保護,2003年啟動了北京民族民間文化遺產保護工程,2005年組織了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2019年又通過了《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非遺保護的理念深入人心,並取得良好成績。

  然而,成績背后也存在隱憂。龔裕提案指出,非遺歷史的悠久性、民間生活的相關性、技藝傳承的代際性、民間傳承的脆弱性、部分技藝的小眾性,使得非遺保護工作注定是長期的、動態的,也是持續的、艱巨的,必須時刻重視,經常把握全局。

  “大量非遺技藝傳承人隨著年齡的增大,技藝傳承越來越緊迫,個別非遺技藝曾遭受人亡技失的打擊。”龔裕認為,很多非遺技藝是無形的,這也正是非遺的獨特魅力,非遺涉及人的因素復雜而多變,有必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盡快對全市的非遺項目做全面深入細致的摸底調查,列明清單、標明現狀、摸清問題、給出扶持和發展的辦法。這是本市各級政府應高度重視的一件文化建設基礎工作。

  非遺摸底該如何實施?龔裕在提案中建議,市政府責令相關部門牽頭,對全市各層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摸清底數,包括非遺總量、傳承人的數量、傳承人的級別、技藝傳承情況、有無企業平台、有無行業和協會支持、自我維系的能力、傳承創新發展所需政策及資金等情況。市財政部門、文旅部門、教育部門、輕工部門聯手合作,形成工作機構,組織工作專班,建立工作制度,構建工作隊伍,排定工作時序,給出工作目標,給予工作支持,以期盡快形成摸底調查報告,供市委市政府決策和相關部門開展工作,以此推動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更清晰、更全面、更可持續的保護和發展。

  龔裕特別指出,要發揮北京市相關協會學會的力量,特別是從事非遺技藝傳承教育的高校參與調研。這樣做既能較快掌握本市非遺的最新情況,又能夠讓廣大師生在調查摸底中參與、恢復、傳承、創新非遺事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