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王以新:持續關注鄉村全科醫生成長 造福鄉村百姓

2022年01月08日18:4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常委王以新。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常委王以新關注鄉村全科醫生成長。她認為,鄉村醫務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鄉村全科醫生的成長,對於鄉村百姓健康及鄉村振興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以新介紹,2021年,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印發《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關於加快補充鄉村醫生崗位人員的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在完成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的同時,村衛生室鄉村醫生崗位人員補充到位,實現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鄉村醫生崗位人員﹔要保障新進入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並派駐村衛生室人員的待遇,實現與鄉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同工同酬,享受"五險一金"。

為助力北京鄉村醫生成長,王以新提出了一系列建議。

“應系統化培訓鄉村全科醫生各個專業學科的醫療知識,持續對鄉村全科醫生進行繼續醫學教育,這是提升其醫療水平的重要手段。”她還認為應開展醫共體,開展醫療幫扶工作,支持和鼓勵基層衛生機構與北京市級專家建立起長期聯絡機制﹔可通過網絡會診、網上培訓、實地教學查房、手術帶教、疑難病例討論等方法,持續幫助鄉村全科醫生進行規范的全科醫療工作,解決鄉村醫療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使鄉村全科醫生在臨床工作中有“依靠”的感覺。

她還建議,應強化建立醫共體“責任主任制度”、規范“講師團”,開展鞏固“一對一”或“一對多”的繼續醫學教育幫扶關系,建立終身學習機制﹔提升鄉村全科醫生薪酬待遇等。

“鄉村醫生隊伍的穩定和健康發展,關系到廣大農民的切身利益。經過規范化培訓的鄉村全科醫生,其服務能力將不斷提高,基層群眾看病就醫也會更加方便。”王以新對北京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充滿希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