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王蘭:加強農村高質量人才培養教育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08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政協委員王蘭。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委員王蘭的提案關注農村高質量人才培養問題。她認為,鄉村振興的關鍵是人才,而人才的核心在於培養機制,在鄉村振興的背景下,應鼓勵農村年輕人返鄉創業,充分發揮政府和企業的作用,加強農村人才培養教育,變“輸血”為“造血”。

“職業教育是鄉村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而北京職業教育的發展也有一些需要補齊的短板。”王蘭在調研中發現,目前北京28所高職院校,隻能承接北京60多所本科院校招生之后的剩余生源,本地生源不足,外地生源受限,優良的教育資源有被閑置和被變相閑置的風險,而本科層次的高職院校就沒有這麼大的生源和生源質量問題及教育資源被閑置風險。同時,北京目前沒有一所專注鄉村振興的本科職業院校來加快推進北京鄉村人才發展。

王蘭還注意到,2019年以來,教育部已經批准了22所學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力求打破職業教育止於專科層次的“天花板”,但沒有一所分布在京津冀地區,京津冀協同發展在職業人才培養方面,特別是在鄉村人才振興方面缺少一隻“領頭羊”。

為此,在充分調研基礎上,王蘭提出了一些建議。

“首先要支持農業高職院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她認為,要下大力氣推動高職院校開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建成特色鮮明的高等職業院校。培養高層次鄉村振興黨務工作者也至關重要,應加強鄉鎮黨政人才隊伍建設,促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為鄉村振興黨務工作者提供更高層次的本科培訓。

她還建議,應提供優質的創業平台,才能讓年輕人在農村得到更好發展,吸引創業帶頭人、返鄉大學生、退伍軍人的中堅力量,為農村提供活力,為家鄉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北京優質高職院校要在津京冀職業教育方面發揮帶動作用。”王蘭認為,應充分發揮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等培訓機構在京津冀鄉村人才振興資源整合與共享、協同發展中的作用,在招生、實訓、就業等方面率先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帶動京津冀農村整體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