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小香玉:大學生應接受更多傳統文化教育 成為優秀文化傳承者

2022年01月07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尹星雲)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正在召開,政協委員們結合自身工作,帶來了很多提案。其中,文藝界別的小香玉委員帶來的“傳統文化進高校”的提案在會場受到關注。

“近些年來,國潮風在年輕群體中流行,尤其是當代大學生,他們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和理解已經有了一個新的高度。”小香玉介紹,去年她原創了一套戲曲健身操,一年來,她將這套健身操帶到了很多學校,受到了年輕人的喜愛。作為政協委員,在普及健身操的過程中,她也進行著調研,“現在的年輕人對帶有傳統文化元素的事物關注度越來越高了,我在興奮的同時,也在思考怎樣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傳統文化元素作品。”漸漸地,小香玉將目光投到了高校學生中。

戲曲健身操大賽比賽現場。(受訪者供圖)

戲曲健身操大賽頒獎現場。(受訪者供圖)

去年12月,小香玉與北京服裝學院一起舉辦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主題活動,其中的戲曲健身操大賽得到了學生們的廣泛參與,“我一直以來都想聯合首都各大高校一起普及傳統文化。”她透露,自己正在聯合眾多社會機構及知名人士一同籌建“中國傳統文化小香玉藝術傳承聯盟”,旨在更好的凝聚、發揮各大院校的優勢,讓學生多接受一些傳統文化熏陶,再由學生帶動家庭、家庭帶動社區、社區影響社會。

在調研中,小香玉還發現高校專業教育、尤其是藝術教育的一些問題,“現在孩子們學的都是西方文藝理論,這個固然重要,但是一味地隻給孩子們灌輸這些,培養出的文藝人才就沒有中國氣質,沒有我們自己的特色。”她坦言,要從向高校藝術類學生普及傳統文化開始,他們有了傳統文化底蘊之后,才能更好的把這種底蘊融入到自己創作的作品當中,從而去影響更多的人,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播、傳承下去,“在潤物細無聲中,樹立我們的文化自信也就有了良好的社會環境。”

一直以來,小香玉都在為傳統文化藝術的普及而奉獻著自己的力量,尤其是近幾年成為北京市政協委員以來,每年的提案都和普及傳統文化藝術相關,也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重視與推動,並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

“我再次呼吁首都乃至全國各大高校加入到傳播傳統文化的隊伍中來,整合各大院校的資源,發揮各自優勢,讓大學生,尤其是藝術生的傳統文化底蘊更濃厚、心理世界更豐富,從而推動傳統文化普及,讓人民在帶有傳統文化元素的藝術作品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感受慢慢的幸福感與獲得感!”小香玉信心滿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