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毛大慶:推動民宿集群建設 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2022年01月07日13: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毛大慶建議推動民宿集群建設模式,加快鄉村振興中城鄉融合發展。

過去一年,鄉村振興在京郊得到了充分推進,“平谷作為北京的‘農業中關村’,重新定義了其作為民宿集群平台的產業優勢,昌平、延慶等京郊地區也都在大力發掘農業資源。”毛大慶經過充分調研認為,隨著鄉村民宿的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民宿正呈現從住宿單一功能到復合多元功能的變化,在鄉村振興背景下,鄉村民宿正深度嵌入“吃、住、行、游、購、娛、商、養、學、閑、情、奇”等多種元素,實現在生態、經濟、社會、文化功能上的復合疊加。

毛大慶發現,鄉村民宿發展態勢雖然良好,但與北京市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相比,當前仍面臨一些問題及挑戰,比如投資門檻不高,同質化競爭較激烈﹔收入結構相對單一,抗風險能力較差﹔產品標准化程度較低,文旅配套不完備﹔運營能力弱,發展可持續性較差等。

為此,他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就推動民宿集群建設提出建議。“在消費升級的過程中,鄉村民宿和城市更新商業項目有著重合度極高的目標客戶群:城市消費力階層。”他建議由政府推出搭橋政策,將城市更新街區內的各種消費場景與民宿集群平台中有特色的項目、區域合作,推出城郊聯通消費券、品牌推介等市場拓展元素,實現市民、村民在產業融合中的雙贏。

毛大慶還建議,北京應盡快、盡早地推出民宿集群平台的發展模式,引入成熟的民宿運營平台,讓京郊為首都經濟建設起到固化鄉村旅游、發展鄉村文創的作用,調動鄉村存量資產及人才。

“相關部門還應積極謀劃制定‘頂層設計+公共服務+品牌推廣’三位一體的民宿集群產業路徑,為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明確目標和導向,重點加強‘特色化+標准化’的指導和部署,提升鄉村民宿發展的高質量公共服務配套水平。”他還介紹,應建議相關部門加強推動鄉村民宿產業鏈的上下游合作,營造良性的區域鄉村民宿生態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齊發。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