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再清零

2022年01月03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再清零

  本報記者 孫樂琪 通訊員 王燕

  2022年1月2日,伴隨著冬日裡的溫暖陽光,一條暖心的消息從北京地壇醫院應急隔離區傳來:本市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中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本土病例再一次動態清零!

  一刻不放鬆,與德爾塔競速

  2021年10月19日,豐台區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拉響了疫情的警報。至12月19日,本市報告新增本土病例涉及豐台、昌平、海澱、朝陽等區。

  迎擊德爾塔,全員行動,一刻不放鬆。疫情防控各環節積累的大量經驗,在本輪疫情的防控中繼續推廣。比如在病例救治和管理的環節,本市建立市區兩級的定點醫院,市級3所,區級17所。治愈出院患者繼續進行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出院后定期到醫院隨訪、復診。

  一些新的嘗試也在本輪疫情防控中亮出來。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及強化防范區的概念,首次被應用到疫情處置的過程中。

  2021年11月26日,海澱區西三旗街道富力桃園C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至此本市均為低風險地區。2022年1月2日,本輪疫情本土病例清零。

  每一天,各有關部門都在與病毒競速,再一次體現了能打硬仗的“北京速度”。

  多院專家齊心,“一人一策”診治

  本輪疫情共有本土病例51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1例、輕型和普通型共46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男性22例、女性29例,最大年齡89歲、最小年齡3歲,平均年齡50歲。地壇醫院院長金榮華介紹,老年患者比例高,60歲以上的患者有25名,年齡最大的一位89歲,超70%的患者伴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基礎病及重症高風險因素,個別患者還有惡性腫瘤、肝硬化等特殊情況。

  對於不同患者,分而治之。輕型、普通型患者,及早發現和阻斷病情發展為重症病例是降低死亡率的首要環節。地壇醫院組建了多學科專家團隊,制定有針對性的“一人一策”診治方案。醫療救治堅持中西醫並重,加強中醫救治力量。北京中醫醫院的針灸科醫生和安定醫院、回龍觀醫院的精神科醫生也進駐病房,共同展開救治。

  金榮華介紹,救治中啟動了用藥申請,進行了專家論証、倫理審查等多環節,36名患者在24小時內以“同情用藥”的形式,用上了我國自主研發的新冠病毒特異性治療藥物——單克隆中和抗體。“患者症狀明顯減輕,疾病進展得到控制,有效控制了重症、危重症發生發展,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

  “一人一團隊”,救治危重症患者

  市衛健委和市醫管中心統籌專家資源,成立了市級重症專家組共同參與救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

  趙先生是本輪疫情首例重症患者,由於患有多種基礎疾病,盡管早期開始了中西醫結合治療,但病情仍不斷加重。2021年10月26日,他轉入應急六區的重症醫學科病房﹔30日,病情急劇惡化,雙肺彌漫炎症病灶快速增多,左側接近白肺。市衛健委和市醫管中心為重症患者成立“一人一團隊”的診療小組,市級重症專家組每天會診,研究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甚至呼吸機一個參數的調整,都由10多位專家集體討論后給出最精准的方案。

  治療過程,病情有反復,醫護人員卻從未想過退縮。在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趙先生的病情一天天好轉。2021年11月8日,經仔細評估,鎮靜藥物停用,趙先生醒了。

  984小時的守護,趙先生康復了。出院前,他提筆給醫護人員寫了一封感謝信:願我們共同努力,戰勝病魔,為社會做貢獻。

  這是一個患者康復的故事,也是所有患者康復時最想說的一句話。新的一年開啟了,首都的醫務工作者堅守在防疫第一線,默默踐行著“疫情不退,我們不退”的誓約。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