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名團名家聯袂奏響2022北京新年音樂會:交響國樂共融 中西經典齊鳴

2022年01月03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1月2日晚,2022第26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北京交響樂團與方錦龍如約而至,近兩千名觀眾齊聚北京展覽館劇場,在動人的旋律中度過難忘的夜晚,迎接嶄新的2022年。

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主辦、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出品制作的第26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在堅持“名團、名家、名曲”和“國際水准、中國氣派、北京特色、節日氣氛”的品牌創意理念的同時,打破傳統交響樂的模式,通過中西文化碰撞,創造性地將交響與國樂跨界交融,力邀北京交響樂團、指揮家李飚,國樂藝術家方錦龍、愷撒堡簽約藝術家、意大利著名鋼琴演奏家喬萬尼·維塔萊蒂、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進擊打擊樂團同台獻藝,聯袂奏響中西經典名曲,在延續北京新年音樂會的品質的同時,為樂迷們打造了一場高品質、高規格的新年音樂盛宴。

本場演出以中國交響樂《紅旗頌》開場,作為一首每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必演的保留曲目,指揮家李飚和北京交響樂團為它增添了全新的“北京”版本。隨后,小約翰·施特勞斯《波爾卡舞曲聯奏》歡暢奏響,組曲帶給人以真摯酣暢的感覺,新年的氣氛愈加濃厚,觀眾們也隨即打著歡快的拍子。

鋼琴演奏家喬萬尼·維塔萊蒂演奏的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奏出輕鬆活潑的主題﹔國樂藝術家方錦龍與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合奏的新版《春江花月夜》,中西弦樂音律融合相得益彰,方錦龍的登場,也帶來了音樂會上半場的小高潮﹔而將極少上演的阿根廷作曲家阿爾貝托·希納斯特拉《南美大牧場(埃斯坦西亞)芭蕾組曲》作為上半場的結尾曲也是選擇的恰到好處,在北交的演繹下,使新年音樂會整體感情得到升華。

中場間,國樂藝術家方錦龍帶來的《我的國 我的樂——方錦龍國樂聆享會》,與古樂樂器一同演繹千年古音,這些有著久遠歷史的罕見樂器更讓觀眾大開眼界,以其獨特的音律魅力,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觀眾。在與脫口秀結合的全新藝術形式下,觀眾們時而捧腹大笑,掌聲連連。

音樂會下半場以約翰·威廉姆斯《奧林匹克號角》作為開場,表達了對2022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的美好祝願﹔隨后柴可夫斯基《花之圓舞曲》與小約翰·施特勞斯《春之聲圓舞曲》奏響,跳躍的節奏感與歡樂情緒感染著現場的每一位觀眾,瞬間烘托出音樂會現場的新年氣氛﹔哈恰圖良《馬刀舞曲》奏出熱情、活潑的主題情緒﹔國樂藝術家方錦龍演奏的《順流逆流》頗見演奏家的用心和功力。作為正式曲目中的結尾曲,《武俠組曲》包括《十面埋伏》《男兒當自強》《滄海一聲笑》等,指揮家李飚、北京交響樂團、方錦龍、進擊打擊樂團強強聯合,通過鼓點、交響、國樂的三重節奏交融,重溫音樂中的熱血與感動,以激昂的旋律迎接新年的開始。

在“安可時間”,方錦龍用《送我一枝玫瑰花》回饋觀眾們的厚愛﹔隨后《北京喜訊到邊寨》以熱情奔放的曲調、鏗鏘明快的節奏,帶來了返場的高潮。整場演出在極富新年氣氛的《拉德斯基進行曲》中落幕。

據了解,北京新年音樂會創辦於1996年,是目前國內歷史最長、影響力最大、知名度最高、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新年音樂會品牌,多次被評為“北京十大文化展演項目”,已成為北京市標志性的音樂盛事和文化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