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迎中國小劇場話劇40周年 跨年作品《冰川》首演成功

2021年12月3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2月30日晚,原創小劇場話劇、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第一期孵化作品《冰川在末日到來的那天沒辦法全部融化》(以下簡稱“《冰川》”)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小劇場進行首演。該劇由厚浪文化、藝鼎文化、多彩人生三家民營機構聯合出品,由孫書悅擔任導演。

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宋寶珍觀看后表示,“這是一個關於當代情感關系的寓言,荒誕感、拼貼感、碎片感是現代文藝作品的特點,《冰川》的出現讓我非常欣慰,在中國小劇場話劇40周年來臨之際,讓我們保持了對小劇場話劇探索的希望。”

自1982年至今,中國當代小劇場話劇已砥礪前行39個年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22年是中國小劇場戲劇誕生40周年,作為一部橫跨2021年與2022年的原創小劇場話劇作品,《冰川》無疑為小劇場話劇40周年開了一個好頭。

“2020年寫出初稿,2021年尾正式演出,回頭再看這部作品,我依然自矜於它的精巧,也自慚於它的粗粝。我看到了自己當時急切的表達欲,一些初窺門徑的寫作技巧,一些遺憾和缺失,一些新的可能。”這是編劇馬海波第一部正式演出的劇本,2020年《冰川》《離婚登記》他的兩部作品雙雙入圍“培源”平台孵化,成為當代青年編劇中的一匹黑馬。國家一級編劇、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寶社則看后表示,“這部戲有可能成為由年輕人寫就的小劇場話劇新經典作品。劇中老中青三個時代的人物角色,構建了一個小型的當代社會體系,有很強的當代性,它觸及到了經典的門檻。”

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養及劇目孵化平台是由北京文化藝術基金發起、寬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辦,以劇本作為項目啟動源頭,每年進行一批原創劇本征集,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指定劇本孵化節奏和孵化形式,將作品推向商業舞台。馬海波作為青年編劇走入大眾視野得益於“培源”征集,相信未來在平台扶持下,他還將帶來更多舞台佳作。

“疫情期間大家都想嘗試一種話劇的新形式,包括合作機制、選拔機制、演出形式等,而“培源”平台恰巧是一個契機。作為2020年原創劇本的一匹黑馬,《冰川》毫無疑問是最好的選擇。”三家出品方之一藝鼎文化(大麥超劇場)負責人如是說。

執導《冰川》的過程,也是導演孫書悅與這部戲一起成長的過程。對她來說,第一次獨立執導一部話劇作品,其過程就是摸著石頭過河,挑戰不少、而克服困難后的成就感更大。首演后有觀眾稱,“這部戲像在我家安了監控,很多場景裡都能找到自己,雖然手法是間離的,但內容非常真實。”

《冰川》全劇四組關系、七個人物,演員均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齊藍的扮演者吳紫彤常年活躍於舞台和大熒幕上。她的同班同學、老林的扮演者張振華,同樣是舞台與影視雙棲的優秀演員。飾演主持人戴一品的張津赫與花姐的扮演者楊晨也是同班同學,而今二人同為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

除了強大的演員陣容外,《冰川》的主創團隊更值一提。著名舞美設計師顧明與年輕舞美及多媒體設計顧若施攜手,以簡約大方為宗旨,通過多媒體勾連四組關系的不同時空,用光影拓展觀眾審美體驗。從觀眾進場的流沙裝置開始,到多層次的立體舞台結構都充斥著設計師的奇思妙想,多媒體影像更是點睛之筆,使《冰川》演出不僅僅是劇場藝術,更成為一場完整的當代藝術展。

2021年12月31日-2022年1月2日,《冰川在末日到來的那天沒辦法全部融化》還將繼續在國話小劇場上演。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