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文化擴容 能“花”會“掙”

2021年12月30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北京文化擴容 能“花”會“掙”

  “文化消費季”活動期間各單位展示的文創產品

  老百姓講話,居家過日子,得能“花”錢會“掙”錢,也就是所謂的“開源節流”。瞎花錢,那是敗家子﹔不花錢,那是“鐵公雞”,這日子都好不了。

  在2021年底,隨著北京的一系列文化活動的收官,部分統計數據也隨之出台。從這些數據裡管中窺豹,北京發展文化,能花錢,也會掙錢,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是個過日子人兒”。

  但能掙,又豈止是錢呢?這些為老百姓舉辦的文化活動,為老百姓投入的文化設施,“掙”來更多的是口碑和良好的社會效應,是北京文旅行業加速轉型升級的“資本”,這些其實是無價的財富。

  文化促消費

  第九屆“惠民文化消費季”落幕

  北京惠民文化 一年直接消費89.5億元

  北京文化消費高峰論壇暨2021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發布儀式,12月28日在郎園Vintage創意園虞社舉辦,這也標志著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收官。

  自今年9月以來,共有251個文化企事業單位參與開展350余項活動,同時大幅增加線上活動,累計舉辦活動31298場,累計線上線下參與人次18.46億,直接消費金額89.5億元。

  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以“悅享文化 智惠生活”為年度主題,由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廣播電視局、市文物局、市文資中心主辦,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等20家委辦局和16區聯合主辦。本屆文化消費季按照“聚焦文化消費升級,突出重點行業引導、重點業態創新、重點區域聯動、重點企業支撐”的方針,打造“北京文化消費品牌周”“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雲享京彩文化生活節”“文化消費智庫研討會”自主品牌活動體系,按照“數智創新、國潮風尚、書香悅文、匯聲匯影、演藝饗宴、暢玩優游”六大板塊聚合市場活動,傳播文化消費理念、引導文化消費意願、激勵文化消費行為。

  作為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自辦品牌活動之一,北京文化消費高峰論壇以“擁抱數字經濟,創新文化消費”為年度主題,採用“5場平行論壇 +1場主論壇”的形式舉行。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在會上發布了題為《立足疫情常態化防控 開啟文化消費新征程》的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總結報告,對本屆文化消費季取得的成果與創新亮點進行了階段性梳理。

  報告指出,本屆惠民文化消費季克服疫情反復影響,線上文化消費實現逆勢增長。消費季期間,線上活動共計24219場,較往年大幅增長,線上瀏覽量18.32億人次,佔總參與人次99%,線上文化消費62.73億元,佔比77.92%﹔緊扣年度重大活動,中國特色主題文化得到弘揚。圍繞建黨100周年、冬奧、首都文化等主題推出系列精品文化活動﹔發力線上服務引導,數字文化消費活力得到提升﹔融合業態不斷發展,新型文化消費得到推廣。文化+催生新型業態、新產品和新模式,成為激發消費活力的“助推器”﹔面向“一老一小”,突出重點消費人群分類促進。面向銀發經濟、兒童經濟、青年群體,聯合企業推出更多精准消費引導措施﹔平台功能不斷拓展,季榜品牌效應實現穩中有升﹔促進服務得到認可,企業市場信心得到鞏固強化,據統計,本屆消費季首次參與企業100余家,93%的參與企業對未來文化消費市場繁榮有很大期待。活動總體成效顯著,直接消費金額較去年增長10.2億,增幅13%。文/本報記者 郭佳

  擴容靠創新

  《2021年北京市文化消費報告》發布

  五大創新路徑促進文化消費擴容

  日前,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北京市文化消費研究課題組專家、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范周發布《2021年北京市文化消費報告》,對北京文化消費現狀進行了詳細分析,並對其主要特征從三方面進行了深入解讀。

  2021年北京產業數字化規模已達13371億元,同期北京數字經濟佔GDP比重55.9%,位列全國第一﹔北京市文化獨角獸企業數量全國第一,文化科技融合應用領先全國﹔北京市數字文化需求擴容提質需求加速,“雲端”消費成為常態。此外,從供給側來看,2021年,品牌化、品質化供給趨勢明顯,在帶動需求側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從需求側來看,疫情發生以來,場景化、體驗式消費需求逐漸成為主流,文化消費場景加速向線上遷移。

  同時,假日經濟對文化消費的拉動作用顯著。從春節、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國慶這幾大節日數據來看,北京市重點監測的百家企業實現銷售額242.9億,均比2019年有所增長,而在這一過程中,夜間經濟將成為未來一大增長點,以五一消費為例,北京消費季期間五一夜間消費金額同比增長10.7%。同時,特色文旅消費也表現亮眼,例如紅色文旅、體育旅游等。

  針對北京文化消費現狀,課題組還從中探尋未來構建文化消費“韌性”、促進文化消費擴容提質的五大創新路徑:一是鏈接正向價值,提升北京主流價值引導力﹔二是根植數字經濟,拓展文化科技消費新基建﹔三是縮小區域差距,推動區縣普惠均衡發展﹔四是豐富品質供給,加快文化應急體系建設﹔五是擴大消費群體,助推文化消費潛力釋放。通過北京市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契機,必將進一步推動北京市文旅行業加速轉型升級,助推高質量發展。

  文/本報記者 郭佳

  文化設施有投入

  北京實體書店數量達到2042家

  日前,剛剛榮獲第十一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金牌閱讀推廣人”榮譽的都靚、郭靜、張穎、劉恩東、杜薇薇、郭青麗等代表再次誦讀《激流三部曲》總序節選,在琅琅誦讀聲中,第十一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閱讀盛典舉辦,為這一年的“書香京城”閱讀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據了解,2021年北京統籌市區兩級財政資金2.4億元,進一步鞏固實體書店建設成果,探索組織開展示范書店評選,大力推動實體書店高質量發展。截至11月底實體書店數量達到2042家,比去年增加48家、增幅2.4%,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數量動態達到0.93個,首次評選示范書店99家,全民閱讀基礎設施日漸完善。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閱讀盛典”以“相聚雲端”線上開展的形式舉辦。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王野霏在致辭中說,2021年北京全民閱讀工作以“頌讀百年路展閱新征程”為主題,全市全年共統籌舉辦各類閱讀活動3萬余場,影響和覆蓋人群達2000萬人次以上,重點突出、亮點紛呈、高潮迭起。

  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2018年度金牌閱讀推廣人、知名文化學者蒙曼,央視“名嘴”白岩鬆,2016年度金牌閱讀推廣人、“樊登讀書”創始人樊登,2021年度金牌閱讀推廣人、知名讀書博主都靚在2021年“閱讀盛典”上分享了他們的閱讀感悟和閱讀推廣經驗。

  2021年“書香家庭”代表葛波家庭、2021年“書香社區”代表劉洪娟等講述他們的閱讀心路或所在家庭、社區的閱讀推廣歷程。

  據了解,本屆閱讀季評選的10個“書香家庭”中,既有書店管理人員與大學生村官的組合,為這個家庭帶來了濃濃書香,每一本書都是家中的一分子的付帥家庭﹔又有五口之家,三代同堂,買書、讀書、藏書是家庭多年來共同的愛好的方繼孝家庭。既有整理40余年來收藏的書籍萬余冊運回家鄉,以微信平台和藏書閣為依托開展讀書互動,推動家鄉新農村文化建設的高峰家庭﹔又有扎根基層,做美麗鄉村的“書香結”的葛波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閱讀盛典由頒獎活動、“書香長廊”成就展、“閱讀+”主題對話和閱讀推廣人薦書直播四大板塊組成。這其中,“閱讀+”主題對話論壇聚焦全民閱讀的“北京經驗”和“北京做法”、金牌閱讀推廣人經驗分享和“書香企業”建設經驗交流。

  除了上述線上閱讀盛典活動,其間,北京圖書大廈一樓中間區域被打造成一個全方位展示北京全民閱讀事業蓬勃向上風貌的大型閱讀空間。該成就展集中宣傳推廣北京全民閱讀理念,直觀展現2021年北京全民閱讀軌跡和成就。

  文/本報記者 張恩杰

  統籌/滿羿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