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將規劃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效果國際醫院

2021年12月3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董兆瑞)29日,北京出台25條措施加強穩外資工作媒體通氣會舉行。會上,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陸珊介紹,北京將打造好首都國際醫療服務“軟環境”和“硬基礎”,為高水平的開放提供強有力的健康保障。其中,將加強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著力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醫療資源,在重點區域規劃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效果的國際醫院,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提高國際服務能力水平,滿足多元化、國際化醫療服務需求。

為進一步提升北京對外開放水平,提高投資便利化水平,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促進外商投資穩定發展,經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商務局印發《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加強穩外資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共25條,持續營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陸珊表示,近年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積極推進國際醫療服務發展和醫療領域的對外開放,初步形成了以公立醫院國際部和優質社會辦醫療機構為主體的國際醫療服務格局,國際醫療服務環境持續優化。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國際醫療高質量發展,通過政策支持和項目建設,打造好首都國際醫療服務“軟環境”和“硬基礎”,為北京高水平的開放提供強有力的健康保障。

加強國際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北京將著力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醫療資源,在重點區域規劃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效果的國際醫院,引進國際化高水平運行管理團隊,提高國際服務能力水平。

同時,深化朝陽區、海澱區、大興區、懷柔區、昌平區、順義區等區域試點,做實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友誼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廣安門醫院、北京和睦家醫院、北京善方醫院、海關總署(北京)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等醫療機構試點,推動實現流程、服務、環境等與國際接軌。

北京將支持公立醫院有序設置和發展國際醫療部,制定醫院國際醫療部建設指南,提高國際醫療服務水平。

與國際接軌,優化醫療保險保障服務

北京將支持試點醫院開展國際醫療服務管理認証、國際商業保險認証,推進商業保險與醫療機構合作對接。積極做好支持國際醫療服務醫保配套政策的落地實施,推進商業健康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有效銜接,給予就診患者更多便利待遇和保障,加強政策執行的跟蹤監測,促進國際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

北京將加快服務內涵與國際接軌。推進以全科醫療為主、專科醫療為補充、預約診療為特征、覆蓋全生命周期的個性化醫療服務。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適應連續性、高效性、個性化等服務要求。

推動醫療領域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陸珊表示,北京將持續深化國際衛生健康交流合作,提升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輻射力和帶動力。加強國際醫療聯合體建設,完善會診轉診制度以及綠色通道建設,支持開展跨境遠程醫療。

陸珊還稱,北京還將積極爭取建立獨資醫院等更多開放創新試點政策在京落地。做好大型涉外活動的醫療保障服務,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和改革開放全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