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通州提升京津冀社保轉移辦理速度

2021年12月29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提升京津冀社保轉移辦理速度

  本報訊(通訊員 臧煒)市民凌先生近日成功辦理了京津兩地的社保轉移:“沒想到這麼快這麼高效!”跨省社保轉移接續一直是人們異地就業的一大難題。今年以來,通州區社保中心進一步提高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水平,加快推廣社保轉移綠色通道,為轄區內辦理社保跨省轉移的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務。

  通州區社保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在推進京津冀社保轉移接續工作上採取了四項措施。首先是優化服務“做加法”,建立轉移電子業務台賬,詳細記錄聯系人信息、業務辦理進度及轉移情況,每日更新信函數據,每周篩查疑似數據,每月定期催辦業務,精准掌握業務動態,提升網上申請成功率。其次是梳理清單“做減法”,壓縮辦理時限,取消紙質表單和郵寄傳遞,通過電子數據辦理養老保險關系轉移接續,實時溝通辦理進程中疑難問題,提升京津冀互轉互通便捷度,目前京津冀地區轉出業務5日內即可辦結。第三是權益保障“做乘法”,加強與財政部門對賬,逐筆核對人員轉移基金等信息,實現業務“每日梳理”“一周清零”,定期對轉移數據進行跟蹤回訪,確保個人權益。第四是答疑釋惑“做除法”,在“通州社保”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社保轉移接續等政策指南、業務經辦微視頻,方便群眾及時了解業務具體流程及最新資訊。截至目前,通過無紙化辦理京津冀養老保險轉移業務2260筆。

  受益於這些政策,凌先生的問題得以順利解決。原來,凌先生此前在北京工作時交過兩年保險。2006年,凌先生將保險轉移至天津,2010年又回京工作並轉回保險。但是今年在查詢繳費記錄時,凌先生發現自己從天津轉過來的保險年限不對。經核實,凌先生的保險在轉回北京時並不完整,即天津轉出的年限出現了問題。通州社保中心工作人員與天津社保機構取得聯系並核實數據。不久前,凌先生的問題順利解決。

  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幾年流動就業人員不斷增長,社保關系轉移接續業務一直是社保經辦服務的高頻事項之一,關系到異地流動就業人員的切身利益。通州區社保中心為擴大政策知曉率,聯合對接了園區內企業發展需求。社保中心制定點對點工作方案,提升“政策找企、服務到企”理念,讓企業零距離了解社保跨省轉移政策,深入區內產業園區開展座談培訓並進行現場答疑,為企業提供了很多精准化的社保服務。

  同時,為了打通“政策到人”最后一公裡,讓群眾知曉社保跨省政策、享受服務,通州區社保中心結合新媒體開展線上宣傳,拓展宣傳渠道,通過錄制宣傳政策微視頻、制作政策電子宣傳材料發到企業微信群,點對點線上指導答疑。今年以來,共培訓企業176家,覆蓋職工6萬余人。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