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年辦結599項民生實事

2021年12月29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一年辦結599項民生實事

  大運河城市副中心段今年實現全線通航。

  本報記者 陳強 實習生 文佳

  連通廊坊市大廠縣和城市副中心的廠通路,實現京冀兩地同步開工﹔城市副中心70項政務服務事項和453項高頻便民事項實現與廊坊北三縣、廊坊臨空經濟區“區域通辦”﹔近2500名老人家裡安裝“一鍵呼”設備,實現智慧養老﹔城市副中心首個社區家園中心投用……

  昨天,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會,城市副中心黨工委、楊庄街道、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等多個部門、街鎮向居民匯報一年來落實“民有所呼 我有所應”的成效。新聞發言人講述著一個個動人的小故事,故事的背后是城市副中心黨員干部的奉獻付出,是多部門卓有成效的聯動機制,更是廣大居民的理解、支持和熱情回應。

  據統計,今年黨史學習教育中,城市副中心各單位結合實際,立足本職工作,圍繞“5+1”類重點任務,共列出599項實事任務,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急難愁盼

  地鐵擾民,多部門合力解決

  “微信群裡從滿腹牢騷到滿屏‘大拇指’,我們欣慰沒有辜負群眾期待,更欣慰黨員干部不懼怨聲,伏下身子、邁開步子,用心傾聽民聲,用情化解民憂。”發布會現場,楊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董彥分享了一個“接訴即辦”的小故事,說的是天時名苑地鐵噪音擾民的問題。

  天時名苑小區緊鄰的地鐵八通線建在高架上,居民樓距離線路最近的隻有40米。“23時許還有列車經過。夜深人靜,經常被噪聲吵醒。”居民余女士說。

  今年,在多方關注下,天時名苑小區隔音屏加裝事宜進入“快車道”。小區所在的楊庄街道,是2020年9月份挂牌成立的新街道。雖說成立時間不長,但“接訴即辦”一直是街道全體黨員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拿這次安裝隔音屏的事來說,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的黨員們每周都要到天時名苑“報到”,向居民代表報告治理方案、最新進展,並建起微信群,敞開門歡迎居民“挑刺兒”,鼓勵大家“有什麼話盡管說、有什麼問題敞開談”。街道黨員帶著居民的意見一趟趟跑,聯系各有關部門,把期盼一項項落進方案。

  今年3月,市交通委會同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北京地鐵公司、京投公司、市生態環境局、通州區政府等多個單位協調推進天時名苑噪聲治理工作。10月17日,加裝隔音屏工程正式施工,12月23日完工。困擾居民多年的噪音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居民們終於能住得安穩、睡得踏實,紛紛在微信群裡為街道工作人員點贊。

  疫情防控

  戰疫一線,黨員先鋒沖在前

  發布會上,通州區潞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董英濤展示了兩張照片,一張是居民為“大白”們送來水和飲料,另一張是“醫者仁心”書法作品。

  這兩張照片定格的是2021年極其難忘的戰疫經歷。

  董英濤所在的潞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通州區疫情防控的最前哨,負責入境航班入京人員隔離點醫學檢驗任務。今年11月8日,潞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人員們再次接到隔離點醫學檢驗任務,這距離上次任務結束僅僅4天。

  當任務消息發布在醫護人員工作群裡,馬上就收到許多報名申請:“我報名,我有防疫經驗”“我參加,我家庭沒負擔”“你們剛從一線下來,這次換我去”“我是共產黨員,我必須去”……董英濤說,僅僅3個小時,中心就從報名人員中確定了一名醫生、兩名護士參加此次駐守隔離點任務。

  統籌推進核酸檢測採樣地毯式篩查、“大數據”重點人群居家監測及日常監測、冷鏈環節樣本採集……從黎明到深夜,每個醫護人員都是“戰士”,爭分奪秒奔赴最需要的地方。“白天我們進學校、進工地、進企業,晚上我們繼續到採樣現場准備第二天的工作,一天下來,動輒就是兩萬多步,到家經常都是后半夜了。我們見過凌晨一點的圓月,也見過清晨五點的朝霞,感受過汗流浹背,也經歷過寒風刺骨。”董英濤說,在醫護人員心中,再苦再累,也始終堅守崗位,再難再險,依舊逆向前行。

  醫務人員的辛苦,居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這兩張照片所展示的畫面,已成為潞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體醫務人員最寶貴的集體記憶,永遠珍藏在心裡。

  協同發展

  交通先行,廠通路京冀兩地同開工

  “廠通路終於開建了!”12月22日,京津冀協同發展又一項重點工程——廠通路北京、河北段同步開工建設。當天,與城市副中心僅一河之隔的大廠縣,居民歡呼雀躍,甚至有人特地趕到啟動儀式現場,用手機給全樓的鄰居們“現場直播”。

  廠通路的開工,標志著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交通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向縱深邁進。這條路將成為繼武興路之后,廊坊市大廠縣進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又一重要聯絡通道。2024年竣工通車后,廊坊市大廠縣到城市副中心核心區距離將縮短約4公裡,這將為通勤人員往返京冀兩地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新聞發布會上,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機關黨委副書記徐俊說,城市副中心作為北京的重要一翼,意在成為帶動中心城區功能疏解的重要引擎、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沿陣地和橋頭堡。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出,城市副中心要構建便捷高效現代交通體系,制定實施與周邊地區綜合交通一體化提升規劃,提升互聯互通水平。圍繞“交通一體化建設”這一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2021年城市副中心黨工委把“加快推進廠通路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點任務。

  在加快推進廠通路建設的過程中,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發改局黨支部作為牽頭部門,推動建立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組織召開與廊坊市相關層面協同發展工作對接會4次,每月督促相關單位落實工作要點及會議議定事項,並針對重點項目進行專項調度﹔工程辦臨時黨委作為工程協調部門,全力協調推進廠通路建設工程設計方案、招投標、拆改移、施工進場等工作,召開4次專題調度會、2次現場調研暨施工保障專題會、11次部門協調會,為廠通路實現年內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智慧養老

  一鍵呼叫,近2500名老人獲益

  發布會上,通州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機關第三黨支部書記、養老事務中心主任王東克亮出了今年城市副中心的為老服務成績單。

  目前,通州區已為近2500名老人配備了“一鍵呼”。通過這部大字體、大音量的適老化“一鍵呼”設備,老人們隻要按下“急救”按鈕,就能直通120急救中心,還能一鍵直呼居委會、衛生站、養老驛站、物業服務、居家護理、家政服務、家電維修等多種養老服務,易操作,服務全,真正讓老年人“一機在手,居家養老服務全有”。

  今年10月,家住通州區新建村的七旬老人韓俊霞,就用“一鍵呼”解了燃眉之急。“那天我扶老伴兒起床的時候,他骨頭抻著了,疼得受不了,我趕緊用‘一鍵呼’,按了急救按鈕,十來分鐘救護車就來了。”回憶起那次經歷,韓俊霞心有余悸又感到慶幸。

  今年85歲的老人肖克均也是“一鍵呼”的受益者。不久前,因為老伴兒在家坐空了椅子,導致骨折,肖克均撥打“一鍵呼”急救電話,老伴兒及時得到醫治。韓俊霞、肖克均老人和他們的家屬都表示,對老年人來說,尤其是上了年紀的獨居老人,“一鍵呼”在關鍵時刻的作用很大,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老人隻需要一個按鈕即可完成通話,不需要背復雜的號碼。

  結合疫情防控,今年2月,通州區“一鍵呼”還上線了“社區廣播”功能,廣播內容包括失能護理補貼、降雨天氣預警通知、疫情防控通知等信息,老年人想獲取最新動態,隻需“一鍵呼”。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