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多部門聯手開“處方”破解停車難

2021年12月29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多部門聯手開“處方”破解停車難

  隨著私家車的增多,小區內部和小區周邊路側“停車難”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在一些老舊小區,車多地少,停車難、停車亂成了困擾居民的心病。如何破解這個難題?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通過走訪延慶區的部分小區發現,針對小區內部停車難,一些小區通過多部門聯手開出“治理方”破解難題﹔規范小區周邊車位,延慶區通過重新規劃路側停車位,實施電子化收費管理等推出了道路停車的“改革方”。

  “真好!我們小區停車再也不難了!”延慶區香水園街道和潤社區居民祝國平滿面笑容地說道。據了解,和潤社區屬於新建小區,由回遷房、商品房、共有產權房三部分組成,停車問題較為復雜。共有產權住房和商品房的居民車輛從小區西口進入,因地上不設停車位,車輛需要停到地下車庫。地下車庫設計車位1600余個,包括開發商建設車位和人防空間。但由於車位隻賣不租,導致部分沒有購買車位能力的居民的車輛無法進入小區,造成停車難題。而回遷部分居民的車輛從小區東口進入,共有地上免費停車位160余個。但回遷部分的自住業主和租戶等共登記進小區車輛1400余輛,160余個免費停車位遠遠不能滿足居民停車需求,從而相繼出現了私家車佔用消防通道、電動車私佔車位、佔用綠地、堵門等停車秩序混亂問題。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香水園街道工委和和潤社區居委會多次進行實地走訪,與區政府、區住建委、區人防局共同協商,決定將和潤社區地下人防空間140余個停車位提供給街道管理,供和潤社區居民租賃使用,由物業公司統一管理。同時,香水園街道和潤社區也與區住建委、本社區物業和開發商進行了協商溝通,經過不懈努力,物業及開發商同意將原本隻能買賣的空余車位出租給社區居民,同人防車位租賃價格、政策保持一致,滿足居民停車需求。

  “針對地上停車混亂的問題,業主委員會進行了協商,制定共同停車規約,並責成物業在社區出入口和消防通道加裝擋車杆,解決了人車混行問題。”香水園街道和潤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李燕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延慶城區大多數小區停車設施配建比例普遍不高,停車位資源較為緊張,延慶區廣興街的高塔社區較為典型。這一區域包括尚書苑小區、高塔小區,共2682戶,據不完全統計,小區居民共有機動車1700余輛,小區內停車位僅950余個。近年來,“停車難”問題也逐步凸顯。

  為了破解城區停車難,緩解各小區周邊道路停車位資源不足問題,近年來,延慶區交通局按照市、區相關工作要求,結合延慶區實際情況,制定《延慶區道路停車改革實施方案》,重新規劃路側停車位,實施電子化收費管理,堅持有償使用、共享利用、嚴格執法、社會共治,按照停車入位、停車付費、違停受罰的基本要求,開展道路停車電子收費項目。延慶區在2019年和2020年持續推進道路停車改革,開展了道路停車電子收費二期項目。截至目前,共完成10條主要道路電子化改革,新增近1500個停車泊位,目前運營良好。今年還啟動了道路停車電子收費三期項目研究,屆時,延慶城區基本實現支路以上道路停車電子收費全覆蓋,將有效改善出行停車環境,緩解周邊小區“停車難”問題。

  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