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將加快推進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網通辦服務

2021年12月29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董兆瑞)28日,北京市召開“構建高效便捷政務服務環境”專場新聞通氣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市衛健委將加快推進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網通辦服務,實現新生兒出生証明、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繳費、社保卡申領等服務事項一站式集成辦理。

北京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衛健委將在市政府審改辦指導下,聯合公安、社保、醫保、稅務等部門,打破各部門數據孤島,實施業務流程再造,推動實現新生兒出生証明、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繳費、社保卡申領等服務事項一站式集成辦理。

北京市衛健委將全面梳理新生兒出生事項,納入集成辦理事項清單﹔按照時間更短、流程更優、體驗更佳的目標,充分共享數據資源,優化業務流程,聯通信息系統﹔通過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復用,實現減材料、減字段、壓時限﹔線上推行“一口進”服務,通過北京通APP、小程序等端口,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據了解,今年6月1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面向全市推出新生兒出生醫學証明線上申領服務,新生兒父母通過登錄“北京通”APP,在手機上就可以實現統一身份認証、分娩信息核對、新生兒姓名登記、生成電子証照、出生証明郵寄到家全流程線上辦理。

該服務應用了統一身份認証、電子簽名、電子証照等信息技術。服務推出后,新生兒父母可隨時在線提交申領資料,不用工作日請假去醫院辦理﹔証件辦理后快遞到家,不用重復往返醫院﹔人臉識別和身份証信息與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証平台進行比對,保証新生兒父母信息更精准﹔避免簽發現場人員聚集,更符合疫情常態化管理要求。

自6月1日至12月26日,北京市已完成出生醫學証明線上簽發39677例,佔同時間段全部簽發數量的46.8%,且線上簽發佔比持續提升,近兩月均在60%以上。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