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1月1日起北京市醫保再增74種藥品 平均降幅為61.71%

2021年12月2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北京市醫保局、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印發《關於調整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報銷范圍有關問題的通知》(京醫保發〔2021〕34號),根據國家2021版藥品目錄調整情況,對北京市醫保藥品目錄進行了有進有出的調整,對部分藥品報銷范圍、報銷類別進行了調整,對北京市門診特殊疾病等用藥報銷政策進行了完善。

新政策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適用於北京市城鎮職工、城鄉居民等參保人員。

增加74種新藥納入報銷范圍,平均降幅為61.71%

今年國家通過談判將包括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等74種創新藥納入全國醫保報銷范圍,大幅降低了藥品價格,平均降幅為61.71%,新納入藥品精准補齊腫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見病、婦女兒童等用藥需求,患者受益面廣泛。本市此次調整是落實國家2021版醫保藥品目錄,將國家增加的74種藥品全部納入本市醫保藥品目錄。

備受關注的治療脊髓型肌萎縮症的諾西那生鈉注射液,國家實施藥品談判前,兒童年均費用約200萬元,通過國家談判大幅降價后,患者年均藥費約為10萬元,納入本市醫保報銷范圍后,兒童住院治療,該藥年均個人負擔降低到約3.4萬元。

此次出台文件同步將11種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刪除的藥品從本市醫保藥品目錄內刪除,刪除的藥品主要是近幾年使用量少、可替代性強的藥品。

17種門診特殊疾病,門診醫藥費按住院報銷政策報銷

上述藥品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同時,緊密結合本市情況,部分年度費用較高的藥品報銷政策也進行了調整完善。如將新增藥品“氨吡啶緩釋片”納入“多發性硬化”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帕米帕利膠囊”等21種其他新增藥品納入了本市惡性腫瘤、重性精神病等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上述藥品納入門診特殊疾病報銷后,門診發生的藥費可按住院報銷政策標准執行,大病患者藥品費用負擔將進一步大幅減輕。

如治療卵巢癌、輸卵管癌等惡性腫瘤的“帕米帕利膠囊”,國家實施藥品談判前,患者年均藥費約25萬元,通過國家談判大幅降價后,患者年均藥費約為12萬元,本市通過實施門診特殊疾病政策報銷后,退休職工該藥年均個人負擔將進一步降低到約1.8萬元。

自2001年起,北京市針對需要長期門診治療、費用較高的大病患者,建立了“門診特殊疾病”制度,其門診治療發生的相關醫藥費用,按照住院報銷比例和報銷標准報銷,且360天內隻收取一個起付線。目前,北京市門診特殊疾病已達到17種(名單附后)。

同時,針對國家談判成功藥品,對長期門診治療、費用較高、適用於多種疾病治療的藥品,為了進一步減輕群眾醫藥費負擔,方便群眾門診治療用藥,北京市參照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醫保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水平,對“阿加糖酶α注射用濃溶液”等14種藥品繼續試行門診按固定比例負擔,實行單行支付,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按80%支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按70%支付。

此外美托洛爾口服常釋劑型等5種藥品名稱,奧美拉唑注射劑等513種藥品的報銷范圍,克霉唑口服常釋劑型等1263種藥品報銷類別也按國家要求統一進行調整規范。

談判藥品在集採平台上挂網,供醫療機構採購

為使新納入報銷范圍的藥品供應上、拿得到、用得好,北京市醫保局、市人力社保局在文件中明確要求,採購部門12月底前將談判藥品在集中採購平台上直接挂網,供各有關醫療機構採購。各定點醫療機構要根據醫保藥品目錄調入、調出藥品情況,及時召開專門的藥事管理會議,對本醫療機構用藥目錄進行調整和優化,做到“應配盡配”﹔對於暫時無法納入本醫療機構但臨床確有需求的談判藥品,可納入臨時採購范圍,建立綠色通道,簡化程序、縮短周期、及時採購﹔對於暫時無法配備的藥品,要建立健全處方流轉機制,提升藥品可及性。醫療機構要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加強臨床用藥行為監管,規范醫療服務行為﹔合理使用的談判藥品,不納入醫療機構藥佔比、次均費用等影響其落地的考核指標范圍,醫療機構不得以醫保總額控制、醫療機構用藥目錄數量限制等為由影響新增藥品特別是談判成功和續約談判成功藥品的配備、使用,保障患者用得上、用得好。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和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要強化管理,加強對新增藥品尤其是談判成功藥品的費用監測和統計分析,加強醫保基金使用管理,保障藥品合理使用,防止不合理支出,進一步提高基金保障效益。  

17種門診特殊疾病

惡性腫瘤門診治療

腎透析

腎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

血友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

肝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

肝腎聯合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

心臟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

肺移植術后抗排異治療

多發性硬化

眼底病變眼內注射治療

重性精神病

C型尼曼匹克病

中重度過敏性哮喘生物制劑治療

肺間質病抗纖維化治療

肺動脈高壓靶向治療

耐多藥結核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