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新供商品住宅將按比例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

配建房與項目其他住房共享公共配套

2021年12月28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供商品住宅將按比例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

  本報訊(記者 鹿楊)本市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將得到進一步緩解。昨天,市住建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本市新供住宅項目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各區要在新供商品住房、安置房等項目中,每年按項目住宅建筑面積的一定比例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商品住房項目配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為主。

  《通知》首先提出了新供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的配建范圍,即各區新供商品住房、安置房(定性、定向、定量,限戶型、限價、限交易的安置房除外)等產權型住宅建設項目(統稱“住宅項目”),每年應按照新供住宅項目建筑面積的一定比例,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及相應機動車停車位。

  各區將在確保租賃住房用地年度計劃完成的前提下,結合地塊情況,採取逐地塊配建、集中配建兩種方式。逐地塊配建是指新供住宅項目按照一定比例配建住房。集中配建是指新供住宅項目因客觀原因無法配建,各區可在住宅項目間調劑配建,並確保集中配建項目優先開工建設。商品住房項目配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為主,通過道路分割的相對獨立成宗地塊可配建公租房﹔安置房項目配建以公租房為主。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配建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以提供70平方米左右的小戶型、低租金成套住宅為主。對於公租房備案家庭解決率高、租賃住房用地年度供應完成率高的區,配建比例可適度降低或不予配建。

  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居住品質和人居環境是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通知》明確,配建住房與項目其他住房在布局、建筑密度、景觀環境、綠化,建筑外立面的風格、色彩、建筑材質品質等方面保持基本一致,保持項目總體和諧,並共享項目公共配套設施、機動車停車位和公共通道。配建住房原則上採取集中布局,以整棟、整單元為最小建設單位。配建住房實施裝配式裝修成品交房,與同一物業管理區域內其他住房實施統一管理,享受同等物業服務。

  與此同時,配建住房應與項目其他住房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項目分期開發建設的,配建住房應安排在首期進行開發建設,並及時交付使用。項目配建住房有整棟、整單元的,應在配建住房首層配套一處租務管理用房。

  另外,建設單位在組織配建項目其他住房銷售時,應提前告知購房人項目配建住房分布、物業管理區域、設施設備共用等情況,並在房屋買賣合同和前期物業合同中予以明示。

  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市已建立“房地聯動、一地一策”會商機制,將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作為一項重要政策工具,先行開展上市地塊配建試點。《通知》是在先行先試基礎上,認真總結集中供地配建工作的經驗完善形成。通過集中供地配建方式,今年全市共成交配建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地塊25宗,配建建筑規模46萬平方米、可提供房源約5700套。

  相關新聞

  今年對房地產經紀機構等立案處罰457起

  本報訊(記者 鹿楊)昨天記者從市住建委獲悉,今年以來,市區住建房管部門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存量房買賣、住房租賃市場亂象問題開展主動治理,嚴厲打擊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對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立案處罰457起,罰款575.5萬元。

  針對今年以來學區房價格快速上漲、經營貸違規流入樓市、住房租賃企業爆倉等突發問題,市區住建房管部門採取應急執法、專案執法等方式,快速出擊,集中組織開展了多輪次執法行動,嚴厲查處中介機構炒作學區房、宣傳經營貸等違規問題。

  市區住建房管部門還採取“互聯網+執法”、雙隨機檢查等方式,持續整頓存量房買賣、住房租賃市場秩序,重點對房地產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發布虛假房源信息、不履行告知義務、違規隔斷群租、不履行合同備案義務等問題開展深入整治。

  今年,市區住建房管部門共開展房地產經紀機構執法檢查5650項次,實施行政處罰457起,處罰金額575.5萬元,其中市住建委執法部門處罰110起,罰款金額197萬元。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