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聚焦“邁向世界遺產城市” 西城區名城委2021年會召開

2021年12月2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鮑聰穎 劉辰)"十年間,西城區名城委實現了從無到有,影響力從西城到全國范圍的跨越,見証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十年發展。”12月25日,西城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2021年會在什剎海邊的地安門百貨舉行,西城區區委書記孫軍民在年會上介紹,2011年西城區名城委成立,至今已十年,十年間,西城對歷史文化名城的認識和實踐不斷深入,西城歷史文化名城這張“金名片”又一次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2021年會的主題為“邁向世界遺產城市”。王東、柯煥章、馬炳堅、單霽翔等老城保護、城市規劃、建筑設計、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面專家學者應邀參加會議,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首規委辦副主任周楠森,北京市規劃院院長石曉冬,西城區四套班子領導出席會議。

會上,與會專家聚焦“邁向世界遺產城市”這一主題,結合北京中軸線申遺工作的持續推動,通過主旨演講、對話交流等相關活動,探討工作方向和經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主任特別顧問、以色列耶路撒冷比撒列藝術與設計學院教授邁克爾特納博士(Michael Turner)在線上分享《邁向世界遺產城市,超越歷史中心》,揭示了遺產城市的本質,辨析什麼才是真正對遺產、對城市長期發展最有價值、最核心的事情。

孫軍民表示,未來,西城區要嚴格落實“老城不能再拆”要求,在認識、順應、尊重世界范圍內首都城市核心地區發展規律基礎上,發揮中軸線申遺引領帶動作用,精心呵護寶貴文化遺產,以堅定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讓歷史文化名城這張“金名片”更亮麗。世界遺產是全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需要方方面面來共同保護。希望各位專家、領導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西城區名城保護工作,提供更多的指導和幫助,與西城一道讓老城在保護發展中彰顯當代價值與世界意義。

作為特邀嘉賓,泉州市副市長周真平分享了世界遺產城市泉州的經驗,讓大家對遺產保護的“見人、見物、見生活”有了新的理解。齊欣做了《從名城到遺產城市——遺產傳播中城市與國家形象構建敘事》的主旨發言,他從國家形象構建的角度分析文化遺產傳播作為一種力量,在參與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世界遺產城市保護中承擔的責任。

西城區文旅局、北京德源興業投資管理集團、西城區總責任規劃師團隊、區名城委青年工作者專委會分別對北京中軸線申遺工作、工匠修繕技藝、“西師聯盟”和西城名城委持續運營五年的公眾參與品牌項目——“四名匯智”計劃進行經驗分享。

年會活動的下午場,是西城區名城委主辦的“四名匯智”計劃專場,聚焦名城保護公眾參與,40余支團隊代表將斗拱、盲盒等名城主題文化衍生品帶到年會現場,面對直播屏幕前的觀眾們,介紹起自己開展名城保護文創實踐的實踐心路歷程。在互動交流環節,團隊代表們圍繞“名城保護如何持續創新”“實踐團隊如何可持續發展”“如何提升活動影響力”3個問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四名匯智”搭建平台,讓名城保護的創意與需求相互碰撞,為實踐者們提供了持續探索的嶄新思路。

孫軍民表示,十年來,“四名”工作體系為西城歷史文化名城的老城保護和復興發揮著聚力聚智的作用。保護歷史文化名城、邁向世界遺產城市、開創建設世界級文化典范地區的新局面,既是一項文化建設事業,也是一項城市治理工程,需要長期、大量、耐心的堅持和付出。

西城區相關部門和單位、全區十五個街道辦事處、指揮部、總責任規劃師團隊、各街道責任規劃師團隊以及名城委各專業委員會的相關專家等也受邀參加了年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