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2020年北京體檢統計報告發布 血脂、超重、脂肪肝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前三

2021年12月2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孟竹)12月27日,由北京市體檢中心、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單位共同編纂的《北京市2020年度體檢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靠前的主要為血脂異常、超重和脂肪肝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相關危險因素。

本市2020年全年開展專項體檢62萬人次,比2019年增加8萬余人次。專項體檢包括高招體檢、中招體檢、機動車駕駛員體檢、公務員錄用體檢、教師資格認定體檢、藥品從業人員體檢、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駕駛員體檢7項。其中,高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在前五位的為視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體重過輕﹔中招體檢異常指標檢出率前五位為視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覺異常、身高不足。

2020年,北京市全年開展居民健康體檢353萬余人次,異常指標檢出率排名靠前的為血脂異常(男性37.85%,女性27.91%)、超重(男性31.80%,女性 19.03%)和脂肪肝(男性29.84%,女性14.81%)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相關的危險因素。

《報告》指出,近年來,北京市血脂異常、超重(肥胖)、高血壓、脂肪肝檢出率一直居高不下,這些機體代謝異常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動脈硬化、心絞痛、心肌梗死、腦梗死等,是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危險因素,專家建議改變不健康的生活行為,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