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科技賦能 通州張家灣鎮破解電動車上樓充電管理難題

2021年12月2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尹星雲)電動車電池免費植入芯片,樓道內安裝電子圍欄,車主違規攜帶電動車電池上樓充電,將通過聲音、燈光等進行預警。電動車貼上溯源二維碼,發現電車和電動車分離,能快速聯系車主,及時提醒提示。建立電動車動態數據庫,充分運用科技手段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廣泛建立電動車充電樁,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就近充電……通州張家灣鎮創新電動車精細化管理模式,主動採用科技手段,實行大數據平台化管理,推出精細化管理組合拳。舉措推廣以來,該鎮未發生電動車電池室內火災,有效降低了電動車室內火災發生率,得到群眾好評。據了解,這種模式為全市首創。將科技手段和社會共治有機地結合起來,在電動車精細化管理上取得了點的突破。

小小芯片 聲音、燈光可同步預警

“這個東西高科技啊,這下不用擔心樓裡有人不自覺把電動車電池拎上樓充電著火啦!”馬營村祥和樂園小區居民張大爺看完技術人員演示張家灣鎮電動車管理芯片的使用方法后發出了感慨。2021年12月27日下午,張家灣鎮舉行了“科技賦能 ‘芯’中有你”主題電動車安全精細化治理啟動儀式,發布張家灣鎮電動車管理芯片及相關系統。

該系統通過為電動車電池安裝RFID芯片,在樓道單元設立電子圍欄,遇有攜帶電動車電池進入樓門情況,就會通過聲音、燈光等進行預警,並及時將預警信息、車主和電動車相關信息自動回傳至村委會電動車管護人員和小區物業管理人員,便於管理人員第一時間發現和勸導違規行為,破除電池上樓入戶充電這一監管盲點。

張家灣鎮黨委書記鄒海濤表示,目前全鎮電動車二維碼已覆蓋各村,芯片安裝將以馬營村祥和樂園小區為試點,逐步全鎮各小區推廣。

馬營村祥和樂園小區電動車車主李大姐很支持這個做法:“咱們小區多了很多充電樁,充電越來越方便了。但是架不住有人違規,偷偷攜帶電池上樓充電。這個系統安裝也不費勁兒,安上了大家都自覺、規矩了。而且還給咱們車棚的管理員省事兒省勁兒了,能更集中精力看護管理我們停這兒的電動車,我們自己的財產也更有保障。”

小區內非電動車主的張女士給這個系統也“點了個贊”:“非常支持!當時知道9.20電動車電池火災事故后,自己嚇了一跳,后來村裡反復宣傳通知,不讓把電池拿到樓上,但還有人偷偷往樓上搬,這回就好了,一進樓門就報警,這下更安全了”

貼注二維碼 數據庫破解電動車溯源難題

為精准解決電動車電動車溯源困難、排查不清等電動車管理難題,張家灣鎮對55個村各類電動自行車進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台賬,做到了底數清,數據明。引入信息化手段,為16137輛電動車貼注了二維碼方式,基本建立了全鎮電動車數據庫。

“通過貼注二維碼,我們不僅建立了數據庫。這樣可以通過日常的長效巡查,一旦發現電池和電動車分離的情況,就可以通過掃碼管理,快速聯系到車主,掌握電池動向,及時做好提醒提示。同時,對於電動車亂停亂放管理,也大大提高了效率。”張家灣副鎮長劉明晨說。

“再也不用看到電池不在電動車上得整棟樓找了!之前通過二維碼溯源實現了及時與違規充電、擺放車輛的車主取得聯系,我們得一個個違規現象人工電話通知和提醒”馬營村祥和樂園小區電動車棚管理員高興地說。

張家灣鎮採用科技手段加強電動車精細化管理,“線上+線下”雙監管模式,不僅能通過技術實現對社區電動車和電池入樓的“追、蹤、查、管”的功能,提高區域內電動自行車輛的進出自動識別、亂停亂放管理、禁入樓道/電梯管理、電池入室充電及老化管理、車輛防盜等綜合應用處理能力,同時對於加強對社區的電動車以及電動車配套的充電蓄電池的科學管理和引導,更好地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社區安全、提升居民生活質量,也有很大的意義。下一步,張家灣將根據馬營村祥和樂園小區試點經驗,逐步在更大范圍內推廣,推動電動車精細化管理邁上新台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