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回應“三孩”政策落地和居家養老需求增加 新版共有產權房建設導則出台

北京:中心城區套型上限提至100平方米

2021年12月24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6版 北京新聞

  本報記者 趙瑩瑩

  市住建委、市規自委昨天聯合印發《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規劃設計宜居建設導則(2021年版)》,對2017年發布的《北京市共有產權住房規劃設計宜居建設導則(試行)》進行了11項修訂。對中心城區的共有產權房面積標准,2021版《導則》不再“一刀切”,18層以上的住宅樓套型總建筑面積上限提至100平方米。

  中心城執行差別化面積標准

  隨著“三孩”政策的落地和居家養老需求的增加,一部分家庭的規模和結構也發生變化,2021版《導則》隨之對共有產權房面積標准作出調整,倡導多居室精細化套型設計。

  2021版《導則》提出,中心城區新建項目執行差別化面積標准,18層(含)以下的住宅建筑,套型總建筑面積不大於95平方米﹔18層以上的住宅建筑,套型總建筑面積不大於100平方米。其他區新建項目套型總建筑面積原則上不超過120平方米。嚴格限制套型總建筑面積在6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例。

  相比修訂前的版本,新導則對於中心城區共有產權房不再“一刀切”地限定在90平方米內,而是劃分出18層(含)以下和18層以上兩種情況,且套型總建筑面積上限適度提高。參與此次修訂工作的北京市住宅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錢嘉宏解釋,由於防火、疏散等安全性要求,不同層數住宅樓的核心筒面積不同,也就是樓層公攤面積不同,18層以上的住宅樓樓層公攤面積要大一些。“考慮到上述要求和設計規范等因素,最終確定中心城區共有產權房執行差別化面積標准。”

  同時,2021版《導則》倡導主體結構大空間布置,通過輕質隔牆系統、家具設備設施等靈活劃分套內功能空間,實現住宅使用的可變性,並在房屋使用說明書中說明后期改造條件預留的情況。

  建議靈活設置圖書館健身房

  2021版《導則》對社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提出了“因地制宜”的設計理念,更注重將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從實際出發確定配套業態。

  對於青年人青睞的圖書館和健身房,2021版《導則》提出鼓勵在規劃社區文化設施和室內體育設施配套指標內,因地制宜設置圖書館、健身房等公共交流、學習、健身等場所,按照不小於100平方米規模配置,與項目周邊服務設施共同形成豐富的生活場景。對於更多服務於兒童和老人的室外活動設施,2021版《導則》提出應滿足老人、兒童安全使用需要,宜設置在向陽避風處。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充電也需充分考慮居民使用便利性和小區管理要求。

  “關於社區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的細節要求,將成為共有產權房設計方案評審的重點審查內容之一。”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項目選址應促進職住平衡

  2017年9月至今,本市已有超30個共有產權房項目、約4.6萬套房源建成並投用。隨著交付項目增多,住戶對共有產權房質量越來越關注。

  2021版《導則》新增規定,要求進一步提升共有產權房規劃設計建設運營的質量管理水平,有效治理工程質量通病,夯實共有產權房建設質量,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此外,共有產權房項目應依據城市總體規劃、首都城市功能分布和區域產業布局,結合各區申購家庭有效需求情況進行選址,且應優先選擇公共服務設施和市政基礎設施條件齊全的區域,並與公交系統或軌道交通網絡緊密銜接,以促進職住平衡。

  據了解,自發布之日起新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共有產權房項目,將按2021版《導則》執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