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學生體育選修課菜單能動態更新

2021年12月23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體育選修課菜單能動態更新

  圖為廣渠門中學的學生們參與體育選修課。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隨著《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發布,本市中小學掀起新一輪體育鍛煉熱潮。體育選修課主打“自助餐式”,22項現場考試內容基本覆蓋﹔集團內體育教師流動共享,實現中小學貫通培養﹔開發運動小程序,家校聯動促進學生“打卡”……在廣渠門中學,一系列舉措讓學生在量身定制的運動“配方”中,發揮特長,樂享體育。

  昨天下午,廣渠門中學的操場上格外熱鬧,籃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術等多個體育選修課同時進行,學生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盡情揮洒汗水。“這是我們為學生開設的自助餐式體育選修課。”廣渠門中學體育教師楊雪站在籃球架下,一邊給學生傳球,一邊指導動作要領。她介紹,該校從2003年起開設自主選修課,除足、籃、排球以及乒乓球、羽毛球、武術、健美操等常駐項目外,近幾年增加了冰雪、旱地冰球、輪滑等新興項目,每名學生根據興趣參與,“體育考核評價方案的推出,也為我們拓寬了體育教學思路,每年會根據學生喜好和需求動態更新課程菜單,目前22項現場考試內容大都在菜單之內。”

  操場另一側,幾名男生剛打完一場羽毛球友誼賽。“體育中考改革增加了羽毛球項目,我特別高興,我從一二年級起就開始接觸羽毛球,在學校也參加了羽毛球選修課。”初一13班學生孫祐藍說,“我和小伙伴都對武術特別感興趣,我希望在學校三年裡把武術練好,作為我中考體育的選項之一。”

  “此次體育中考改革,注重全鏈條培養、過程性參與、選擇性考核和學生個性化成長。學校不僅要讓學生上好傳統體育課程,還從體育選修課程提供、體育氛圍營造、師資共享、家校互動等方面全方位引導學生愛上體育運動。”廣渠門中學校長助理畢姍介紹,該校還打通集團內課程和師資,跨學段實現體育課程資源共享,“通過交流輪崗等方式,中學體育老師會定期到小學去上體育課,小學體育老師也要到初中帶課。全校5000余名學生共用學校的冰場。”

  體育鍛煉對學生的影響還體現在家校聯動中。本學期,廣渠門中學還研發了“嘟小哨”運動小程序,體育老師發揮特長,在小程序內上傳專業運動指導小視頻,指導學生課后科學運動。“幫助孩子自覺運動打卡,我真切感受到了家校互動的重要性。”學生家長白然說,她的孩子今年剛上初一,正是中考體育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方案落地后,我們並沒有特別擔心,也沒有特意給孩子報班,我更期待看到孩子以出色的成績回應三年積極鍛煉的健康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