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老”問題有“新”解 豐台蓮怡園社區出實招解居民停車難題 

2021年12月22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每晚回家停車要靠“搶”,車位總有“意外驚喜”……這樣的停車難題已經困擾了蓮怡園社區的居民許久,最近,這個停車僵局被破解了。蓮怡園社區從居民需求出發,“由社區牽頭居民參與協商議事”,通過“三步走”的方式有效推動解決“停車難”。

供需矛盾凸顯 老舊小區停車成“難事兒”

蓮怡園小區一區始建於1996年,現有住戶1308戶,登記車輛517輛。近年來,隨著居民車輛保有量的提升,小區內停車位供需矛盾逐漸凸顯,不少居民下班后發現無車位可停,也有外來車輛亂停、堆物私佔車位的現象發生,給居民生活帶來不少困擾。

“車擋車、車堵路現象最嚴重時,我們每天都會因為停車問題接到居民投訴。”提起當時的亂象,社區工作人員依然頭疼不已。

為此,今年9月蓮怡園社區以道路改造為契機,對小區停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社區推行“一線工作法”,即社區工作人員深入一線,走進居民家中收集民意、了解民需。同時,聯合物業多次召開協調見面會,充分調動社區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為解決停車難出謀劃策。

經過前期摸排,社區以“三步走”的方式解決停車難題。一方面,對現有停車管理制度進行優化,規范停車秩序,並對有停車需求的居民登記備案﹔另一方面,在小區外則採納居民建議,協調臨近社區、村,租用場地劃分出部分車位,滿足居民停車需求﹔再則,拆除違章建筑,增加小區停車位面積。

多方合作共進 車位全面改造提上日程

施工開始前,社區聯合小區三家物業公司組織居民召開見面會,現場解釋改造方案,並通過張貼《致居民的一封信》、開展問卷調查的方式了解民意,社區工作人員還積極開展宣傳,對車位改造各個環節和改造后的車位分配方案進行詳細講解。

街道主管領導、相關科室也下沉社區,對改建停車場相關工作進行指導。經過多方討論,方案最終確定,施工隊伍也隨之進駐施工。改造期間,社區通過施劃臨時停車位、每日巡查等措施,引導居民將車輛按位停放,保障改造期間的停車秩序。

同時,社區還積極協調街道城鄉管理辦公室、綜合行政執法隊、社區辦等部門,對居民堆物堆料、違規佔用車位的情況統一進行清理,並在社區顯著位置張貼通告,呼吁居民合規停車。

車位改造完成 分配全由居民“做主”

高科技道閘、無死角監控、24小時值守、整齊的規劃線。經過幾個月的緊張施工,車位改造終於完成。同時,社區還和停車公司簽下授權委托合同,確保停車規范化。車位有了,如何分配?蓮怡園社區的做法是“居民說了算”。

“三証合一”“必須是本小區居民”“首輛車優先”……有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社區就把協商會開到晚上,並入戶走訪聯系每一位有車居民,確保車位分配方案公平合理。如今,新建的停車場已經投入使用,停車難問題得到了極大的緩解。

從初步設想到前期籌備,再到組織實施,這一系列工作歷時一年多,這也被蓮怡園小區的居民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社區居民表示:“我們小區有好幾百位車主,在車位分配問題上,大家各有各的想法,能夠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最終達成一致拿出分配方案,很不容易,社區在腳踏實地為大伙兒服務。”(張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