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暖心!民警電動車騎行6公裡 護送聾啞拾荒老人回家

2021年12月20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謝謝你們親自護送他回來,給你們添麻煩了。”今天上午,通州區潞源派出所民警在東夏園地鐵站附近巡邏期間,遇到一名聾啞拾荒老人,幾經周折,最終護送老人成功回家。

上午11點多,潞源派出所民警李征剛完成轄區一處工地的檢查,騎著電動車途徑運河東大街東夏園公交站時,遠遠地看到公交站座椅上半躺著一個人影,走近一看,一位老人蓬頭垢面、衣服破舊,身上還有塵土,眼睛正緊緊盯著對面正在吃飯的工人。

“在這之前,我們也遇到醉酒、流浪乞討、精神障礙等人員,暫時還不能確定大爺的身份,所以我就沒有立刻上前。”憑借以往經驗,李征並沒有輕舉妄動,而是繼續跟著老人。等工人吃完飯,老人拿著一個大袋子將工人的剩飯和餐具撿了起來。

民警詢問情況 “無聲交流”找到家

“大爺您從哪兒來的,家住哪兒啊?”擔心老人迷路或無家可歸,李征上前詢問,但老人擺擺手表示自己聽不到,嘴裡隻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無法正常交流,眼前是一位聾啞人,身上又沒有帶能夠証明其身份的証件,給工作開展帶來一定難度。

但李征沒有放棄,繼續不斷通過手勢與老人交流,同時,詢問周邊的工地工人是否對老人了解,但來往工人都說第一次見。隨后,在李征的耐心詢問下,老人用手比劃出了房子的形狀,指向了東側方向。

6公裡全程護送 回到老人住所

得知老人是騎著自己的自行車一路騎過來的,擔心聽力有障礙路上騎車不安全,李征便叫來自己兩位同事,並安排一位騎電動車護送老人回家,就這樣,老人騎著自行車在前面帶路,一輛電動車、一輛警車護送老人回家。經過大概6公裡的路程,最終根據老人的指示,成功回了家。

民警細心叮囑 獲“大拇指”點贊

經了解得知,老人今年55歲,河北人,和弟弟一家在此租房居住,弟弟和弟媳以種菜為生,生活拮據,老人為減輕家中負擔,平時會撿拾廢品,偶爾也會撿一些剩飯剩菜回家。將老人送到家屬手中后,派出所民警再三叮囑和提醒,一定要細心看護好,避免出現意外,尤其老人聽力和語言能力有障礙,外出更要注意安全。

老人的弟媳對派出所民警的幫助和關切表示十分感動,連聲道謝。老人雖然不能言語,但在一邊也用其獨有的方式——“豎起大拇指”,對派出所民警的救助表示感謝。老人這一無言的肯定,讓民警們心裡也暖暖的,一上午的奔波感覺都值了。

其實,像這樣的暖心事件還有很多,自潞源街道成立以來,潞源派出所作為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護航者和守夜人,一直以來,以“為轄區百姓守夜、為城市發展護航"為初心和使命,緊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夜以繼日的堅守和為民服務的真誠態度,守一方淨土,提升轄區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齊燕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