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3.6萬名“延慶鄉親”爭當冬奧志願者

2021年12月19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6萬名“延慶鄉親”爭當冬奧志願者

全民迎冬奧,一起向未來。媯水河畔,“延慶鄉親”用志願服務扮靚城市,表達著對冬奧的期待。

清晨,“環保奶奶”賀玉鳳跨上自行車,一手扶車把,一手持長竿,沿著媯水河撿拾垃圾。賀玉鳳並不是環衛工人,巡河撿垃圾是義務勞動。為了守護母親河,這位63歲的老人義務撿拾白色垃圾25年,光撿起來的瓶瓶罐罐,就多達三四十萬個。

“從最開始我一個人做志願,到現在一群人和我做志願。”說起這些年的變化,賀玉鳳很欣慰。起初,人們不理解她的舉動,甚至有小孩子叫她“破爛奶奶”。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觀念深入人心,從中小學生到年過花甲的老人,越來越多的延慶人加入到保護母親河的行列。

延慶綠手環志願者協會的胡鳳斌就是其中一員。“世界清潔地球日”,綠手環志願者沿著媯水河兩岸開展了撿拾白色垃圾的志願活動。半天時間,大家共清理垃圾百余公斤。胡鳳斌說,第一次開展撿拾垃圾活動,大家感觸很深。“別說冬奧會就要在家門口開了,就是冬奧會開完了,咱們也不該讓媯水河垃圾遍地。”

從此,綠手環由一個倡導全民健身的體育志願者組織,積極投身到冬奧環境建設中來。賀玉鳳也發起了一支名叫“夕陽傳遞”的志願服務隊,定期到媯水河兩岸、各大景區、冬奧賽區周邊撿拾垃圾。她有一個心願:“等舉辦冬奧會時,讓五湖四海的朋友都為俺們的美好環境點贊!”

在延慶,冬奧點燃了每個人的熱情,人人都以參與冬奧為榮。2018年,延慶小伙陳建新在平昌冬奧會上幫助中國隊奪得輪椅冰壺冠軍,實現中國冬殘奧會金牌零的突破,轟動了整座小城。延慶區以“延慶父老鄉親”的名義發來賀信,祝賀他為祖國、為家鄉贏得榮譽,並向全世界發出邀請:“熱情好客的延慶人歡迎大家!”

伴隨著這封熱情洋溢的邀請函,越來越多的延慶人參與到志願服務的行動中來。三年來,“延慶鄉親”已成為延慶的志願服務品牌。2019年世園會期間,“延慶鄉親”共投入志願力量152.5萬人次,為世園會成功舉辦做出了巨大貢獻。截至目前,全區在“志願北京”平台實名注冊志願者已超過8萬人,佔常住人口的23.5%,注冊志願團體超過2200個,發布志願項目超過2萬個,服務總時長達到940萬小時。

隨著全市志願服務進入冬奧沖刺周期,延慶區統籌黨團員志願者、文明引導員、治安志願者等各類志願服務力量,將城市志願者、社會志願者全部納入“延慶鄉親”志願服務體系。在守護媯水河的同時,“環保奶奶”賀玉鳳也有了新的目標,帶動更多的“延慶鄉親”參與冬奧。為了更好地服務冬奧,她還在手機裡安裝了冬奧會志願培訓軟件和翻譯軟件,鼓勵志願者們和她一起學習冬奧知識。

“雖然我們年齡大了一些,但也要與時俱進、發揮余熱。冬奧會時,如果遇到外國友人求助,打開手機就能交流和提供幫助。”賀玉鳳自信地說。

冬奧腳步臨近,小城延慶將再次凝聚全世界的目光。賽事期間,3.6萬余名“延慶鄉親”將投身到志願服務中,向世人展示媯川大地的熱情。本報記者 王琪鵬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