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再推一批優化營商環境舉措 362項任務明年年底前完成

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

2021年12月16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探索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証

  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在行動

  昨天上午,《北京市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辦法》新聞發布會召開,這是本市連續第五次集中出台一批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可以稱之為“優化營商環境5.0版改革”,包括保護市場主體、維護公平競爭、知識產權保護、行政審批、投資建設、政務服務、監管執法、外資外貿等12個方面362項任務,將於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其中115項創新試點任務將於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據介紹,本市下一步將提供個人“購房資格綠碼”服務,實現購房資格審核結果實時可查。同時,推動新建商品房網簽備案和預告登記同步辦理,探索實現“交房即交証”。

  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全覆蓋

  據介紹,本次優化營商環境提出12個方面改革任務,計劃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力爭在各領域實現新突破。本市將大力推進投資建設領域審批改革,促進項目早落地、早投產。本市將繼續深化分級分類審批制度改革,以優化社會投資審批為重點,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承諾制和綜合審批改革,特別是在破解“體外循環”上下功夫,進一步精簡整合審批環節、再造審批流程,切實提高審批服務效能。

  此外,本市將全面完善公平競爭制度,維護正常市場秩序。全面完善與高標准市場體系相適應的公平競爭制度,在清理隱性壁壘、反壟斷執法、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全覆蓋,將市、區兩級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市場准入、產業發展、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等政策措施全部納入公平競爭審查范圍,做到應審盡審。

  率先提供個人“購房資格綠碼”服務

  昨天的發布會上,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不動產登記領域改革新舉措。

  本市繼續優化不動產登記服務環境,增加登記“綜合窗口”數量。同時,繼續擴大網上辦理不動產登記業務類型。在企業間存量非住宅交易登記、個人間存量房交易登記、抵押權首次和注銷登記、預售商品房預告登記,以及查封登記均已實現“全程網辦”的基礎上,推動個人間自行成交、個人與企業間存量房屋買賣、夫妻間房屋轉移、依據已生效法律文書辦理轉移登記等各類業務“全程網辦”,其中個人間自行成交、夫妻間房屋轉移登記業務“全程網辦”功能已於今年下半年上線。另外還上線了個人身份信息變更登記、補証登記、換証登記“全程網辦”功能。

  本市持續優化不動產轉移登記辦理流程,進一步便利房屋交易行為。目前已上線個人自行成交存量房在線辦理網簽功能。下一步將提供個人“購房資格綠碼”服務,實現購房資格審核結果實時可查。同時,推動新建商品房網簽備案和預告登記同步辦理,探索實現“交房即交証”。將通過開發“新建商品住房轉移登記全程網辦”功能,縮短交房與領証的時間間隔,有效保障購房人合法權益,避免產生群眾購房入住多年拿不到產權証的問題。

  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均設“跨省通辦”窗口

  據介紹,本市將全面強化科技賦能,構建一流數字營商環境,推動實現更高水平“全程網辦”“全城通辦”“一次辦成”。本市大力推行“一照通辦”“一証通辦”,企業百姓持電子營業執照、身份証等即可辦理經營許可、納稅、社保、醫療、民政、養老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e窗通”平台功能,個體工商戶可通過平台實現“一站式”服務。

  本市還將打破辦事區域限制和“信息孤島”,在商事登記、辦稅繳費、不動產登記等領域推進“全城通辦”,逐步實現全部事項在全市任一政務服務站點均可辦理﹔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均設立“跨省通辦”窗口,增加異地就醫登記備案和結算、社保卡申領、戶口遷移等74個“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