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將成為北京平原地區首個國家森林城市

2021年12月16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尹星雲)據北京通州區兩會消息,目前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指標已全部達標,2022年通州區將加快創森步伐,爭取早日建成北京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書寫好副中心綠色發展底色。

12月15日,通州區召開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會議總結通州區人民政府過去五年工作成績與經驗:五年內通州區污染防治取得了歷史性突破,空氣質量和水環境質量都得到了顯著提升。PM2.5累計濃度從80微克/立方米降至36微克/立方米,全區污水處理率達到91.41%,新增造林面積11.2萬畝,建成東郊森林公園等8個萬畝森林組團,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4.45%,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指標全部達標,“一環兩帶”綠色空間架構初現雛形,生態綠色已經成為副中心最亮麗的城市底色。

通州區代區長孟景偉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城市副中心的奮斗目標包括初步建立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指標體系,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空氣質量進一步改善,全域水質不斷提升,建成北京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基本形成“一帶、一軸、兩環、一心”的綠色空間格局,大幅拓展綠色能源使用范圍,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大力推廣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朝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穩步邁進。

2022年通州區將乘勢而上,規范創森材料,爭取早日拿到“國家森林城市”這塊金招牌。狠抓污染防治攻堅,全力提升生態環境建設水平,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量,加快構建水綠生態空間,縱深推進水環境建設,持續完善“兩帶、一環、一心”綠色空間格局,推進環城綠色休閑游憩環上的13個公園建設,加快建設東西生態綠帶和南北生態廊道,實施造林2.3萬畝,圓滿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任務,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5%。同時加快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狠抓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推進新建公共建筑創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區”,推動綠色建筑規模化發展,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

“身邊建綠”,也要“推窗見綠”。據通州區園林綠化局介紹,2022年通州區將通過全民義務植樹活動、12000米林蔭路改造工程、164公裡綠道升級貫通、漫春園等5個老舊公園全齡友好化改造、景觀常態化布置尤其是冬殘奧會期間景觀綠化布置等項目提升百姓綠色獲得感。

按規劃目標,到2026年通州區森林覆蓋率將提高至36.5%,“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風貌基本實現。未來五年通州區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力創建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著力構建水綠生態空間、縱深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打造低碳高效、生態優美的綠色之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