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海陀山的農民滑雪隊積極參與服務家門口的冬奧會

2021年12月1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冰雪 實現夢想(走向冬奧·大眾冰雪故事)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向國際社會許下的鄭重承諾。申冬奧成功以來,冰雪運動持續走近大眾,通過實施“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一年四季各具特色、賞冰樂雪兩翼齊飛的新局面。本報記者走訪參與冰雪運動的群眾,摹畫冰雪運動蓬勃開展的圖景,講述“大眾冰雪故事”。

——編 者

正值雪季,北京延慶海陀山銀裝素裹,雪花飛濺的坡道上,一隊身著紅色防寒服的滑雪者在旗門間左右穿梭,劃出優美的S形軌跡,動作飄逸瀟洒——這是早已聞名遐邇的延慶海陀農民滑雪隊。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多名隊員已經參與到志願服務之中。

這支農民滑雪隊的成員大都來自海陀山腳的張山營鎮及周邊鄉鎮。在申冬奧成功前,張山營只是一座普通的京北小鎮,而不久之后,這裡就將迎來北京冬奧會的部分雪上賽事。在這短短幾年間,滑雪隊的規模和水平突飛猛進,小鎮的面貌更是日新月異。

苦練本領 服務冬奧

32歲的郎恩鴿是農民滑雪隊的隊長,在2017年7月隊伍組建前,他的工作是名“羊倌”。“我們的隊員有種蘋果的、打零工的、賣二手車的、做婚慶的,我原來還養了300多隻羊。家門口的冬奧會,把我們聚到一起。”回憶起建隊之初,郎恩鴿感慨不已。

隊伍成立之初,18名隊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別看都是土生土長的村民,卻有著平均約10年的雪齡,好幾人在當地都是小有名氣的民間滑雪高手。

但郎恩鴿深知,滑雪隊想滑出名堂,光靠“野路子”不行,建隊之初的兩個雪季,他們向專家教練、滑雪高手等各路專業人士學習請教,駐扎雪場、苦練本領,第一年就有11名隊員通過考試,順利獲得國際滑雪教練指導員一級教學証書。

隨著逐步專業化、正規化,滑雪隊在家門口服務冬奧的願望成為現實。2020年10月,隊員閆慶生被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錄用,擔任安全防護員﹔在日前的冬奧測試賽中,有隊員上山擔任了助理裁判﹔還有40多名隊員參與了北京冬奧會城市志願者服務工作。

看到隊伍如今的規模和成績,郎恩鴿認為過去的4年“一切都值得”:“冬奧會就要來了,希望中國體育健兒為國爭光、多拿金牌,我們農民滑雪隊會在山下為你們保駕護航”。

學以致用 投身公益

郎恩鴿和隊友們一直有一個心願: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之中。

農民滑雪隊成立4年多以來,定期開展滑雪運動義務培訓,累計培訓人次超1.2萬,“年齡最小的隻有3歲,年齡大的五六十歲,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我們要讓他們感受到這項運動的樂趣,爭取少摔跟頭。”郎恩鴿說。

讓郎恩鴿感動的是,很多隊員的收入並不高,參與公益活動的態度卻非常積極。“大家搶著參加,生怕名額不夠不能去,隊員們能以這樣一個態度做志願服務,讓我感到欣慰和驕傲。”郎恩鴿說:“最開心、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我和伙伴們做完志願服務之后,一起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面,回味一天的經歷,那種心情,特別滿足。”

農民滑雪隊尤為關注學生群體,多次走進延慶的中小學校,為孩子們講解滑雪安全知識、雪板使用技巧等,為他們上冰上雪打下基礎。延慶區的很多學校安排學生每年5次上冰雪,其中3次上雪,滑雪隊的志願服務,有效緩解了教練資源不足的問題。延慶區已經有多所學校被認定為全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北京市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

如今,僅在延慶區,活躍的冰雪隊伍就有十幾支,並於今年與全區18個街鄉(鎮)結對共建,共同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在這裡得到扎實推進。

抓住契機 雪中掘金

農民滑雪隊成立至今,已有百余人,越來越多的隊員放下農具,拿起雪杖,在雪場長期就業。隊員許可說,加入隊伍之前,他在地裡干活或者打點零工,每月也就一兩千元的收入,現在在雪場當教練,收入翻了番。

不隻農民滑雪隊,北京冬奧會的到來,也改變了張山營鎮很多村民的人生軌跡。近幾年,當地抓住冬奧會開到家門口的契機,發展冰雪產業、鄉村民宿、休閑農業,帶動農民就業、提升職業技能、改善生活質量。

張山營鎮小河屯村緊鄰京新高速,借冬奧籌辦契機,村庄基礎設施水平得到顯著提升,越來越多的村民選擇在家門口干一番事業,實現了就近就地就業。村裡農戶人均年收入從2017年的1.9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2.1萬元。村民圍繞冰雪運動技能、冰雪專業技能、冰雪賽事服務等參加培訓,越來越多村民走上雪場,掌握滑雪技能,也為當地冰雪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截至目前,村內10余人憑借滑雪、制冰等技能走上了雪場,成了滑雪教練、制冰師。

在與小河屯村相距不遠的河北崇禮,同樣能明顯感受到北京冬奧會給當地帶來的巨大變化。崇禮山地居多,人均耕地不足兩畝,過去,村民隻能以種地為生,靠天吃飯。如今,借冬奧東風,崇禮已經擁有7家滑雪場,冬季滑雪、夏季戶外,提供就業崗位將近3萬個,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影響與改變,直觀又深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6日 15 版)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