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十四五期間副中心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五年內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

明年通州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5%

2021年12月16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期間副中心城市框架基本成型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通州區兩會上獲悉,未來五年,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將基本建成。五年內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保障市級機關搬遷入駐,推動與行政功能密切相關的社會服務機構遷入,帶動中心城區其他相關功能疏解。

  五年內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

  據介紹,副中心將在五年內完成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全面建成運河商務區核心啟動區,實現重點組團項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推進環球主題公園后續項目及周邊區域開發,形成集文化、科技、休閑、娛樂、商業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全面建成並高水平運營副中心大劇院、圖書館和博物館,加快建設通州堰“2+2+1”外圍分洪體系即尹各庄、北關2個樞紐工程,溫潮減河、運潮減河2條分洪通道,1個宋庄蓄滯洪區。確保站城一體的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五年內投入使用,完成東六環入地改造,開工建設六環高線公園等等。

  為確保重點任務如期完成,2022年副中心將狠抓重大工程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將全面開展主站房結構工程建設,有序推進后續中深層地熱井下換熱項目立項等工作,為創新綠色能源應用示范、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多能耦合能源系統創造有利條件。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將在明年完成環球東立交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加寬段任務,有序推進明挖段建設,盾構段形象進度力爭完成70%以上,並開工建設六環高線公園。

  三大建筑項目明年完成主體結構工程

  據介紹,目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主體結構已全面封頂,力爭2023年底前具備開放條件。未來五年,副中心大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將全面建成並高水平運營。

  劇院的設計理念源於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建筑面積約12.53萬平方米,高度為49.5米,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和戲劇院及室外劇場,總座位數約5500個。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又名“森林書苑”,圖書館的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赤印”和銀杏樹葉片,建筑面積約7.5萬平方米,建筑高度22.3米,設有古籍文獻館、藝術文獻館、少兒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開架閱覽區、立體書庫、報告廳等功能分區,日接待量約為5000至8000人次。大運河博物館又名“運河之舟”,這座鑲嵌在城市森海中的“運河之舟”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建筑面積約10萬平方米,建筑高度35米,日接待量約為6000人次。

  三館圍合匯聚處,便是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設施項目。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設施項目總建筑規模約30萬平方米,共享配套設施接入了4.9萬平方米的軌道交通預留工程,未來可實現M101、M104(規劃線路名稱)2條地鐵線路連通換乘。目前,共享配套設施項目實施建設正扎實有序推進,商業運營前期策劃逐步開展,投入運營后,將成為市民爭相打卡的“網紅打卡地”和國際一流的商業共享空間,為游覽三大建筑及城市綠心的游客提供高品質的優質配套服務。

  據了解,按照工作計劃,2022年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項目計劃完成全部主體結構及幕牆工程,機電工程、區域內小市政基本完工﹔精裝修工程完成90%,並配合使用單位運營布展。

  爭取建成北京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

  目前通州區國家森林城市創建指標已全部達標,2022年通州區將加快創森步伐,爭取早日建成北京平原地區首個森林城市,書寫好副中心綠色發展底色。

  據介紹,2022年通州區將狠抓污染防治攻堅,全力提升生態環境建設水平,持續改善區域空氣質量,加快構建水綠生態空間,縱深推進水環境建設,持續完善“兩帶、一環、一心”綠色空間格局,推進環城綠色休閑游憩環上的13個公園建設,加快建設東西生態綠帶和南北生態廊道,實施造林2.3萬畝,圓滿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任務,全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5%。

  “身邊建綠”,也要“推窗見綠”。據通州區園林綠化局介紹,2022年通州區將通過全民義務植樹活動、12000米林蔭路改造工程、164公裡綠道升級貫通、漫春園等5個老舊公園全齡友好化改造、景觀常態化布置尤其是冬殘奧會期間景觀綠化布置等項目提升百姓綠色獲得感。

  按規劃目標,到2026年通州區森林覆蓋率將提高至36.5%,“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風貌基本實現。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