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家文化遺產科創中心落戶懷柔

2021年12月14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文化遺產科創中心落戶懷柔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國際會都、中國影都是懷柔區兩張亮麗的名片。明年,雁棲湖國際會都將加速擴容提升,中國影都將推動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二期開工,加快國家文化遺產科創中心建設。這是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懷柔區兩會上了解到的。

  雁棲湖生態發展示范區管委會大型活動處處長李彩艷介紹,位於雁棲湖的雁柏山庄已建成並具備接待條件。雁柏山庄的開放運營,將為我國主場外交增加核心要素。該項目總建筑面積2.94萬平方米,規劃高度19.76米,項目對原址建筑進行拆除,以北宋《千裡江山圖》為藍本,結合宋代建筑特色以及現代化元素升級改造。雁柏山庄於2019年5月進場施工,2019年底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9月底全部工程竣工,10月15日,運營公司接手進駐,目前正在開展試運營籌備。

  2022年,懷柔區還將完成雁柏山庄周邊和雁棲湖北路周邊綠化景觀提升的建設工程,實現雁柏山庄項目紅線內、外的環境景觀和諧一致,與會都整體景觀風貌協調融合。

  國際會都另一組團——棲湖組團也將取得新進展。該項目於2021年3月開工,2021年底已完成正負零結構施工,計劃2022年底前完成主體結構封頂並進入裝修裝飾施工階段,實現整個工程項目的整體初步亮相,確保2023年4月底前全面竣工並具備使用條件。項目建成后,將作為高端峰會的媒體服務中心及各類會展工作人員的服務場所,同時滿足市民周末度假需求。

  中國影都號召“來影都過周末”,打造“永不落幕的電影節”。懷柔區文化產業發展促進中心副主任溫來生介紹,明年中國影都的重點任務之一,是推動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二期項目啟動建設,該項目建筑面積為21.95萬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教學樓、體育館、學生公寓、國際影視交流中心等。目前,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新校區一期工程已經竣工投用,首批9個院系1400名師生今年9月已經正式搬遷入住。

  國家文化遺產科創中心落戶中國影都,該中心是國家文物局“十四五”重大項目,擬打造中國領先、國際一流的文化遺產保護科學技術集成研發、成果推廣、國際合作、人才培養的綜合創新型國家平台。中心設置“1+3”功能布局。“1”是一個中心,也就是國家文化遺產保護科學和關鍵技術研發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3”是三個平台,分別是國家文化遺產保護監測平台、國家文化遺產保護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和國家文化遺產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懷柔區已成立項目工作專班,積極與國家文物局等有關部門對接,啟動項目建議書和可研編制工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