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副中心營商更便利 企業電子印章銀行也能用

2021年12月14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副中心營商更便利 企業電子印章銀行也能用

  本報訊(記者 王薇 通訊員 潘若莼 王詩雯)今后,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在副中心銀行辦事也能使用了。日前,通州區首家企業利用電子印章在交通銀行順利開戶。

  開戶當天,辦事人李先生來到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窗口辦理營業執照,由於李先生在來之前已經在網上提交了相關的申請材料,並通過了審核,在“新設企業一窗式服務窗口”順利領到紙質的營業執照和實體公章,隨后李先生通過手機微信小程序領取電子營業執照和一套五枚電子印章,並授權使用在銀行開戶頁面。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李先生通過加蓋電子印章完成了手機端在線開戶提交的全部材料。“現在開辦企業真的太方便了,以前需要先辦証領章后再帶章去銀行提交材料申請,沒有幾天根本辦不下來,今天我辦理一共隻用了3小時,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數字化帶來的便利。”李先生說。

  據通州區市場監管局登記注冊科副科長王詩雯介紹,電子印章中包含數字証書、電子簽名密鑰、印模圖形等信息,使用的是國產密碼算法,相較於實體印章安全性更高,具備防偽、防篡改、防抵賴的安全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實體公章存在的不便攜帶、易丟失的問題。據了解,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先前已經在政府部門得到廣泛運用,辦事人在辦理社保、公積金、企業報稅等業務時,不用重復填寫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繁瑣操作。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的應用場景擴大到銀行系統后,企業在辦理銀行預約開戶過程中,不用手動填錄信息和提交紙質材料,僅憑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足不出戶就能完成銀行在線預約開戶。

  “通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數字化引領、協同化推進、場景化應用為突破,強化制度創新、技術賦能,持續優化轄區營商環境,相繼推出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尤其是針對新注冊企業,推行登記注冊、印章刻制、發票申領、銀行開戶等多項業務一門一窗全辦好,切實打通企業開辦最后一公裡,最大限度降低企業開辦成本。據介紹,今年以來,通州區共新開辦企業近2萬戶,位列北京市各區縣新設企業數量第二位,全區市場主體突破17萬戶。”王詩雯說。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