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中考體育增分數不增負擔:現場考試22項非必學 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無教材

2021年12月13日08: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考體育增分數不增負擔

  本報記者 李祺瑤

  現場考試涉及的22個項目,絕不是每個都必學﹔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不用筆答,不發新教材﹔老師也要全員動起來,鼓勵各校建老師體育社團……昨天,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在本報“無體育,不教育”直播節目中表示,剛發布的《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旨在讓體育考核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積極運動的“助推器”,讓更多學生可以得高分、得滿分,增健康、增快樂。

  方案分學段過渡、逐步推開過程中,學校體育課質量、體育活動的開設程度及匹配度等將納入市、區兩級督導考核范圍。

  學生不會入“體”海

  中考體育總分70分包括過程性考核與現場考試兩部分,其中現場考試滿分依舊是30分,但項目由原來的“8選3”變為“22選4”。選擇多了,並不意味著都要學。李奕明確,我們的目的是讓學生自願、快樂地投入鍛煉,用自己擅長的項目在現場考試中拿分。

  “22項不是讓學校都開齊,也沒必要讓每一位學生逐一去嘗試。”他說,絕大部分項目在9年義務教育階段的體育課中都已有相應安排,“體操、武術、各種球類等,按正常教學進度,學生成長到不同的年齡階段就會學到,家長完全不用著急。尤其沒有必要從低年級開始盲目報課外班。”

  未來,這些項目還將動態調整,但不人為設定調整周期。李奕表示,項目的選擇既考慮到其本身特點與學生年齡的適應性、自身的普及度等,也考慮到經濟社會發展、學生體質健康素養逐步提升等因素。未來,將對學生的得分率、每個項目對學生成長的支撐程度等進行跟蹤性調查,用大數據說話,適時進行科學合理調整。

  開卷考不會增教材

  此次方案的一大亮點是增加了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李奕透露,不會新增專門教材,考核內容都是學生在此前各科學習中積累下來的健康知識。比如體育課上會講到准備活動和拉伸運動的必要性,生物課和化學課會涉及不同營養物質的元素、科學合理的膳食結構等。“題目的設置也是基於學生日常的常識和感受,不會用學術的語言。”他說:“考試時無需動筆,只是在電腦前做選擇題,題庫中還會設計一些圖形題,甚至是看一段動畫片再做出判斷即可。”

  按方案,首批參加體育與健康知識考核的學生目前正在念初一。李奕表示,面向學生開考的同時,也希望所有的老師都能掌握這些知識,這樣既有利於老師身體健康,更能真正把陽光、健康的教育傳遞給孩子。“考試不是目的,只是載體,希望引導大家都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

  市教委還鼓勵各校根據教職工隊伍特點,制定適合教師的運動方式,組建不同類型的體育社團。昌平區第二實驗小學校長李小平說,每周二下午,該校每個班都有一節班主任上的體育課。“能和班主任一起運動,學生們特別高興。”家庭中積極鍛煉的氛圍也將通過“小手拉大手”營造起來。李奕建議,家長不妨借助此次新方案實施,拿出更多時間和孩子一起鍛煉,增進親子關系。

  體育資源打破“圍牆”

  新方案出台后,學校師資、教學場地如何保障?市教委表示,各校的工作重點不在於設備設施怎麼再改造,而在於調整學校的治理體系和治理方法,讓設備設施的效率更高,讓全員的參與率更高,為孩子提供更好的體育健康成長的環境和資源。

  “雙減”背景下,一些有益嘗試正在進行。十八中是豐台區方庄教育集群一員。“區域間教師流動起來,滿足各年齡段學生不同體育技能的學習需求等,實現特色體育教師共享。”該校校長管杰說,場地也可以共享。這種打破“圍牆”,原有單個學校的教育供給和設施設備等供給變成了學區和集團供給,供給數量、利用率和廣度等都有所擴大和增加,可以緩解城區學校場地有限的問題。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有390個學區和集團,覆蓋80%的中小學。李奕說:“本學期進行的干部教師交流輪崗中,相當一部分就是體育老師。特別是在課后服務的體育活動中,很多老師已經跨校發揮優勢特長。”

  市級和區級的比賽機會也將增多,給學生們更多展示舞台,不斷鼓勵學生們快樂動起來。李奕說,本市將組織召開首屆小學生運動會。“會特別設計整班全員都參加的項目,比如接力跑、跳繩等。”李奕說,通過這個平台,這樣的方式也將在中小學更廣泛的競賽設計中得以推廣和應用。

  熱點回應

  ●初二學生明年現場考試能不能“22選4”?

  市教委:通過綜合評判和考量,現初二、初三學生仍按原本的運動規律和課程安排來進行是最穩妥的,中間如果出現太大變化,不利於學生最后的現場發揮。對於初二學生而言,體育鍛煉過程中要加強過程性和基礎性訓練。在原方案現場考試的過程中,教育部門也將貫徹本次改革的新理念,給更多學生得高分、得滿分的機會。

  ●體育考核和現場考試能補考嗎?

  市教委:體育和教育都要追求公平。但遇到特殊考生,一定會設計補考、緩考的環節,絕對不會讓學生帶病參加測試。同時,也鼓勵殘疾學生在專業指導下開展日常體育鍛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