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五年間,房山PM2.5降幅接近60%

房山PM2.5今年降至34微克/立方米 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最低值

2021年12月1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記者鮑聰穎)記者從房山區第九次黨代會上了解到,該區pm2.5年均濃度由2016年每立方米83微克降至目前的每立方米34微克,降幅接近60%,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低值。近年來,房山區堅持把環境生態整治作為先手棋、突破口,在污染防治、疏解整治、基層治理等方面綜合施策,打出一套“組合拳”。

為做好全區生態整治工作,房山區打響了“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區持續開展“一微克”行動,241個村、13萬戶實現煤改電(氣),社會單位壓減燃煤255萬噸,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全面落實河長制,綜合巡河率100%,治理小微水體90條,國、市考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實現“一河清水送雄安”﹔深入開展“清四亂”行動,清理永定河房山段建筑垃圾堆體172萬立方米,時隔25年實現全線通水。土壤質量不斷提升,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

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房山區不斷提升監察執法能力。在各進京路口檢查站和轄區內各用車大戶周邊,設置8套固定遙感監測設備及1台移動遙感檢測車輛,開展重型柴油車尾氣檢查檢測工作。2017年至2021年,共檢查重型柴油車288.9865萬輛,檢查發現超標排放車輛8.2153萬輛,檢查非道路移動機械5082台次,處罰583台次。同時,投建92個覆蓋全區各街鄉鎮的粗顆粒物(TSP)監測站點,同步設計開發了大氣PM2.5自動監測平台,通過“房山空氣”APP實時追蹤PM2.5、TSP的濃度和變化情況。經過五年的努力實踐,全區治氣治水、治違治堵、治臟治亂等成效明顯,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新變化。

接下來,房山區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提升生態宜居水平。包括強化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推動永定河、大石河、拒馬河等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加快污水處理站新改建,實現建成區和城鄉結合部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全覆蓋﹔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理和生態修復﹔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強化生態環境監管。用制度、機制打好“藍天、碧水、淨土”的保衛戰。(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