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第三次黨代會召開 聚焦冬奧、生態等領域

2021年12月10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尹星雲)12月6日至9日,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延慶區第三次代表大會召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區委和區紀委領導班子。本次大會新聞發言人黃克瀛介紹了過去五年延慶發展成果及未來五年延慶發展目標。

“過去五年是延慶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延慶區委以首都發展為統領,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團結帶領全區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經受住了一場場大戰大考,攻克了一個個難題難關,辦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黃克瀛說,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從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四無”山區變成國際一流的奧運場館群,成功舉辦“十四冬”高山滑雪項目、場館認証活動、“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和測試活動,各專項服務保障准備就緒。同時,延慶成功舉辦北京世園會,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過去五年,延慶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主要體現為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成功創建全國“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群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全市第一﹔地區生產總值累計近千億元,按現價計算較前五年預計增長60.4%。﹔固定資產投資5年累計超千億元,1條高鐵2條高速1條市郊鐵路交通網絡形成,對外交通瓶頸全面打破﹔財政支出的85%投向民生和社會領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增長39%,低收入村戶全部脫低﹔統籌推進黨政機構、事業單位、國資國企和農口改革,黨政機構改革全面完成﹔成功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等。

“未來五年是延慶乘勢而上的戰略機遇期、踐行‘兩山’理念跨越發展的關鍵窗口期、增強內生動力自我發展的重要考驗期。”黃克瀛表示,未來五年,延慶要努力實現“一個成功、七個更加”的目標,即全力服務保障冬奧會成功舉辦﹔推動延慶融入首都發展大局更加積極有﹔生態建設更加卓有成效﹔綠色經濟發展更加高質高效﹔城鄉功能更加優質均衡﹔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文明法治更加深入人心﹔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黃克瀛介紹,本次大會對未來五年工作做了總體部署。全力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主動融入服務首都發展大局做好延慶表達﹔全面建設生態文明幸福最美冬奧城﹔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綠色發展。

大會強調,要全力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高標准做好賽前籌辦工作,高質量完成賽時服務保障任務,高水平打造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高起點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

大會強調,主動融入服務首都發展大局做好延慶表達,全力服務政治中心建設,扎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力服務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服務“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為延慶發展賦能。

作為這次黨代會的重要成果,大會報告全面解讀了最美冬奧城的內涵,回答了“什麼是最美冬奧城”“如何建設最美冬奧城”的問題。指出,未來五年延慶要著力推動生態本底全面提質、打造“兩山”實踐樣板﹔推動產業發展全面提質、構建綠色經濟體系﹔推動城鄉功能全面提質、促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美麗鄉村全面提質、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民生保障全面提質、夯實共同富裕基礎﹔推動區域文明全面提質、創建文明典范城市﹔推動深化改革全面提質、釋放發展活力動力﹔推動民主法治全面提質、凝聚干事創業合力。

大會強調,決戰決勝冬奧會,建設最美冬奧城,關鍵在黨。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推動思想理論武裝走深走實,推進基層組織建設提質聚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綠色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