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每年都有新變化 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推動161項重大工程

2021年12月0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尹星雲)備受期待的北京環球度假區實現開園、東六環改造工程開展盾構施工、副中心三大建筑主體結構封頂、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有序推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重點工程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處處是繁忙的施工景象。承載千年大計任務的城市副中心,每天都在不斷積蓄力量,拔節生長。

披著巫師袍,穿過城堡,輕揮魔杖,噴泉應聲而起,燈牌隨即點亮。 自建成以來,北京環球度假區就一直備受關注,今年9月20日開園后,更是火爆全國。這裡匯聚了全世界環球主題公園經典的娛樂體驗,每個游客都能在“哈利·波特”輕鬆實現魔法夢想,走進侏羅紀世界努布拉島就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之旅……據預測,北京環球度假區每年接待游客數量在1000萬至1200萬人次,將促進高端文旅商產業聚集,在園區周邊形成5公裡至10公裡半徑的產業強勢影響區和30公裡半徑的產業聯動影響區,深刻帶動北京文化旅游及關聯產業的發展,為城市副中心乃至北京經濟發展增添新引擎。

區域發展,交通先行。在園區周邊,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的33條市政道路今年全部完工,形成了“五橫五縱”路網體系。通馬路、環球影城北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也已開工,建筑面積分別約17.62萬平方米和8.47萬平方米。兩座樞紐是集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車、小汽車、自行車等為一體,定位“面向中心城、聯絡各新城、服務副中心、輻射京津冀”的站城融合的交通樞紐綜合體,可滿足副中心文化旅游區及周邊居民日常出行需求,為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高峰日大客流交通需求提供保障。

地面上看似波瀾不驚,地下卻是風生水起,東六環改造工程正在加緊施工,近百米長的隧道初見雛形。該線路全長約16公裡,分為直接加寬段和入地改造段。入地改造段盾構隧道長度約7.4公裡,東、西線分別採用了最大開挖直徑16.07米“京華號”和“運河號”掘進,如此大直徑盾構機施工在國內還屬首次。項目建成后,城市副中心12條規劃道路、5條現狀道路將實現東西向貫通,進一步加強東六環兩側組團之間的交通聯系,有效縫合城市,讓通州城區與副中心行政辦公區融為一體。值得一提的是,地面原六環路將打造“高線公園”,預計增加綠化面積約50公頃,進一步美化城市空間,成為周邊居民散步騎行的好去處。

在玉帶河大橋附近,塔吊林立處,這裡便是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施工現場。這項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項目,2019年開工建設,目前已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2024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從車站結構上看,地下一層設有城際鐵路和地鐵進站廳,出租、網約車的落客接駁場站,以及城市公共服務空間﹔地下二層為城際鐵路候車廳、出站廳,地鐵6號線站台,以及服務三條地鐵線的換乘廳﹔地下三層為城際鐵路、市郊鐵路和規劃平谷線、地鐵101線站台。建成后,輻射區域能夠從東部各區到天津、河北,甚至是環渤海,對促進京津冀一體化、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有著重要作用。

處於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兩環、一心”規劃格局中重要組成部分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正在向年底外立面亮相目標沖刺。在項目規劃設計中,充分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創新性打破了以往公共建筑集群各自獨立建設的固有模式,實現了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共享配套設施及軌道交通預留車站五個單體建筑一體化設計建設的模式創新。還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最大程度保証了地上景觀的整體性和連續性,游客可從地鐵換乘站經由三大建筑共享配套設施直接進入三大建筑參觀游覽,實現了游覽路線無縫銜接,便捷通達的良好效果,進一步提升了市民的參觀游覽體驗。

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產業、行政辦公四大重點領域,集中推動161項重大工程,其中,計劃新開工72項,續建89項,力爭當年完工39項。按照“一年一個節點、每年都有新變化”的要求,“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將掀起建設新高潮,這些重大工程的加快推進將為城市副中心增添發展動力,城市框架正從規劃藍圖一點點變成現實畫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