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北京“城之源”將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21年12月09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山 北京“城之源”將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本報訊(記者 陳強)昨天,記者從房山區黨代會上獲悉,位於西周燕都遺址的琉璃河鎮董家林、黃土坡兩村,已於今年5月全部騰退,共騰退搬遷村民住宅536戶。安置房建設正在快速推進,力爭2022年6月竣工。未來,遺址所在地將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位於房山區琉璃河鎮的西周燕都遺址,被稱為北京的“城之源”。這處發現於上世紀70年代的遺址,把北京的建城史從八百年一下子上推到了三千年。董家林、黃土坡兩村,分別位於遺址宮殿區和墓葬區。國寶級青銅器“伯矩鬲(lì)”“堇(jǐn)鼎”“克盉(hé)”“克罍(léi)”均出土在這兩個村。“伯矩鬲”已進入文物禁止出國(境)展覽目錄﹔“堇鼎”被譽為首都博物館鎮館之寶﹔而“克盉”“克罍”則是探究真正到燕地就封的第一代燕侯名字的最有力佐証。

  2022年,房山區將推進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審批、立項,啟動建設項目計劃書和“文物影響評估報告”的編制,開展全域整體策劃和概念性設計,統籌考慮文化遺產資源的聯動發展,策劃與公園相配套的多元業態內容,並積極推動申遺工作。據了解,由房山區牽頭編制的《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2020-2035年)》已於2021年3月由市文物局正式對外公布。

  房山區會同北京市文物局,目前正在編制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五年行動計劃。3月以來,已組織召開專題會、專家會9次,除專家指導委員會成員外,還拓展邀請孫慶偉、邱躍、安磊等多名專家參與評議,北規院加強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北京市文研所、北京林業大學等單位在學術方面的深度合作,重點圍繞價值闡釋、空間布局、展示手段、文旅帶動等主題進行研究,匯總專家意見建議110余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