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燈塔工廠”助力打造技術創新高地

2021年12月08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 “燈塔工廠”助力打造技術創新高地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天記者從昌平區黨代會上獲悉,昌平正加快構建高精尖產業結構,北京兩家全球“燈塔工廠”均落戶昌平,將實施小米“燈塔工廠”、華為生態數字經濟產業園等一批項目,積極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承載區。

  “燈塔工廠”是指在第四次工業革命尖端技術應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為全球表率的領先企業,代表當今全球制造業領域智能制造和數字化的最高水平。目前,全球共有“燈塔工廠”90家,其中中國31家,北京兩家“燈塔工廠”全部位於昌平。

  今年9月27日,世界經濟論壇發布新一期全球制造業領域“燈塔工廠”名單,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入選。

  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位於昌平南口鎮,廠區透明的玻璃幕牆,使車間看起來像現代化寫字樓。內部4萬平方米的廠房內幾乎看不到工人,自動引導運輸車從庫房將工件運到生產線,智能機械臂將數噸重的零件吊起、組裝,整個過程配合高效、精密有序。

  三一重工智能研究總院工程師周岳介紹,重工行業最典型的特點就是離散制造,多品種、小批量、工藝復雜,為生產帶來了很大挑戰。2019年樁機工廠進行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后,整個工廠將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共有8個柔性工作中心,16條智能生產線,375台全聯網生產設備,實現了生產制造要素全連接。“樁機工廠就像一個腦子聰明、眼疾手快的工程師,實現了工匠精神與經驗的參數化與軟件化。”

  此外,憑借在數字化供應鏈、數字化制造的全方位應用,以“端到端打通產品全生命周期數據,建立一流質量水平企業的轉型”,福田康明斯也成功入選全球制造業“燈塔工廠”。

  昌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昌平區將堅持創新核心地位,全面實施未來科學城規劃,攻關未來科技、發展未來產業、集聚未來人才,加快打造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承載區。同時,堅持全域開放,緊抓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兩區”建設重大機遇,積極打造改革攻堅開放共贏試驗區。以“回天地區”專項治理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構建城鄉治理協調發展先行區﹔踐行“兩山”理論,強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建設人文宜居生態優美示范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