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魅力北京大美中軸”活動開幕 市民沉浸式感受中軸線之美

2021年12月04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池夢蕊)“中軸線是我生活的舞台,我藝術的土壤,是北京城裡最壯麗的風景,最寶貴的財富。”國家一級演員、“德藝雙馨”藝術家楊立新深情地說。在“魅力北京 大美中軸”系列活動的開幕儀式上,他通過主旨演講,表達了對北京中軸線的深厚情感。

4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主辦的“魅力北京 大美中軸”系列活動在美后肆時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啟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市民代表共計60余人參與,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出席開幕活動。

開幕式上,北京繪畫藝術家閆龍向來賓展示了其長卷作品《北京中軸繁景圖》,隨著畫卷鋪展開來,一幅現代生活狀態下的北京中軸線盛世圖景完整呈現。北京攝影師、紀錄片創作者張勇在活動中發表演講,題為“中軸線影像展”,講述了他用影像記錄北京中軸線背后的故事。

據了解,“魅力北京 大美中軸”系列活動圍繞“北京 中軸線 歷史 空間 人”這一主題展開,由“活起來的中軸”“鏡頭中的中軸”“創意裡的中軸”和“記憶中的中軸”4大板塊、12項特色活動組成。主要包括“我與中軸”主旨talk,受邀的文藝界嘉賓通過朗誦、演講的形式,表達對中軸線的熱愛,講述與中軸線相關的創作故事,以及倡導傳承保護中軸線文化遺產﹔“中軸線色彩展”,利用紗幔、藝術裝置、空間中軸線作品陳列等方式,多維度展示中軸線的藝術之美﹔“中軸線影像展”,展出1860年至今160年間,北京中軸線上道路、建筑、人文的照片和影像﹔“四合院裡繪中軸”,小朋友們一起繪制中軸線主題畫卷﹔“非遺裡的中軸”,通過剪紙、手作牌樓等方式展示中軸線上的建筑之美﹔“故事裡的中軸”,表演藝術家將以北京琴書的方式講述中軸線歷史。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魅力北京 大美中軸”系列活動,力求通過沉浸式的特色文化活動,以更加多元的形式,更加立體的維度,向廣大市民傳播北京中軸線歷史文化知識,激發公眾關注和參與中軸線申遺的熱情,提升社會對中軸線歷史文化價值的認知度。

據悉,與此系列活動同步進行的還有“中軸線大講堂”系列講座,通過線上直播與線下參與結合的方式向廣大市民開放。從12月3日至25日,15場中軸線主題講座將在角樓圖書館和美后肆時景山市民文化中心陸續開展,邀請15位知名專家學者,從建筑、文物、園林、皇家文化等角度講述中軸線的歷史文化和發展脈絡, 展示中軸線作為北京文化集大成的豐富價值。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