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拉開帷幕

2021年12月0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池夢蕊)12月2日晚,東城原創年度大戲《黎明1949》在北京喜劇院上演,標志著大戲東望·2021全國話劇展演季正式拉開帷幕。

據介紹,全國話劇展演季自2017年首次舉辦以來,累計上演了92部優秀劇目,演出180場次,吸引話劇愛好者超過60萬人次,形成了以北京為中心、聯動全國的格局,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話劇年度盛會。本屆全國話劇展演季全面貫徹落實“崇文爭先”和“大戲看北京”的工作要求,以“戲中城·城中戲”為主題,包括劇目展演、主題活動等內容,通過高質量演出、高層次交流、高效能傳播、高水平互動,努力推動“戲劇之城”建設。

佳作雲集 魅力薈聚新精彩

本屆展演季展演劇目由文旅部藝術司參與指導,通過全國征集、地方推薦、專家評審,從全國29個省市推選出的47部劇目中,評選出10部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藝術精湛的大劇場劇目,按計劃進京展演。其中,既有反映重大歷史題材的中國國家話劇院話劇《直播開國大典》,也有源自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東海人魚》,還有全國各城市和劇場院線選送的極具市場號召力的精品劇目,如上海戲劇學院話劇《前哨》、重慶市話劇院話劇《霧重慶》等。此外,《酷虫學校》《極簡創造》等5部優秀小劇場劇目將在中國兒藝假日小劇場、國話小劇場、北京人藝小劇場、大麥超劇場等小劇場上演。

啟動儀式當天推出的開幕大戲《黎明1949》,是2021年東城區重點扶持的“五個一”精品力作之一,特邀知名演員王斑、曹穎、程莉莎、石兆琪等加盟演出,通過精雕細琢,以多樣化的舞台呈現和表現手法帶給觀眾更豐富的藝術體驗。

輻射全國 多城聯動新風尚

據悉,本次展演季活動,還將深度聯動上海、廣州、石家庄、合肥、包頭、南京、長沙、杭州、煙台等多個城市,作為分會場實現院線聯動、多城聯演。除在北京劇場展演15部精品力作外,另有13部話劇佳作在全國范圍內展演,打造全國話劇展演的全新舞台。在分會場城市,將陸續演出9部優秀劇目,以真情實感呈現“城市歷史”,以百姓視角講好“城市故事”,以舞台藝術凝聚“文化自信”,以歷史記憶感悟“文化力量”。

同時,來自保利院線、中演院線、西部院線聯盟以及聚橙院線的4部院線作品,也將創新實現院線間聯動展演。

全城有戲 “戲潤中軸”新表達

本屆展演季推出“戲潤中軸”主題展示活動,將藝術融入中軸線建筑,實現優秀劇目片段與中軸線場景融合,打造浸入式環境式演出新場景,中西、古今不同戲劇形態的碰撞、表演形式的融合,煥新中軸線文化新活力。屆時,將在鐘鼓樓推出東西方戲劇文化碰撞的“鐘鼓琴瑟、東西交融”主題活動,在前門推出戲劇藝術家與風格舞者交匯的“戲動正陽,歌舞升平”主題活動,在永定門推出戲劇與武術邂逅的“武定乾坤,永定安泰”主題活動,努力激活中軸線演藝新動能。

今年10月以來,東城區以“中軸攬勝 文潤東城”為主題,依托轄區內的中軸線周邊文化資源,策劃開展“中軸線上”系列文化活動,將申遺工作、文化傳承、群眾風採多維展示,推出“賞·中軸之美”“聽·中軸之音”“品·中軸之韻”“匯·中軸之智”4大主題活動,促進全社會關注北京中軸線、推動“古都保護”、建設“文化東城”。此次“戲潤中軸”主題展示活動作為“中軸線上”系列活動,將以全新的表達方式,講好中軸故事、展示中軸魅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