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政務服務電子証照上線

北京石景山:辦理業務“零証照” 千余事項可“刷臉”驗証

2021年12月03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孟竹)記者從北京市石景山區獲悉,石景山區政務服務開展電子証照服務,企業群眾到區政務服務中心和街道政務服務中心辦事,不會再出現忘帶証件白跑一趟的情形了,提交的相關証照也大幅減少了,辦事人隻需要授權窗口辦事人員調用電子証照,就可辦成事。

為更好的方便企業群眾辦事,石景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以推進“一網通辦”工作為依托,持續深化簡政放權和政務服務便利化改革,在首批政務服務中心電子証照應用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更多電子証照信息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互認共享,並實現覆蓋全部街道政務服務中心。目前,石景山區已有73類証照在區、街1011個事項上實現“刷臉”驗証,“免証”辦事,可以累計為企業群眾減少2387份申報材料。

區政務服務局開展了事項梳理、系統流程優化和窗口人員培訓等工作,依托北京市電子証照庫,實現辦事人身份証、戶口本、駕駛証、行駛証、居住証、營業執照等常用電子証照全面應用於企業和個人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中。

“比如,有人來辦理小客車指標申請,但是辦事人忘記攜帶身份証,若是以前,群眾需要重新跑一趟,現在我們利用電子証照服務便可直接辦理,無需多跑腿。”相關負責人介紹。剛剛辦理完事的李先生表示:“到石景山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沒帶齊証件,本以為還得再跑一趟,沒想到現在這麼便捷,工作人員現場指導刷臉識別,調出了我的証件,幾分鐘就辦理完了!”

為保証辦事群眾的信息安全,當辦事群眾到大廳辦理事項需應用電子証照時,窗口工作人員將通過石景山區統一行政審批平台向辦事群眾發送調用電子証照授權,群眾“刷臉”確認授權后,窗口工作人員可直接調用電子証照,完成事項的受理,實現辦理業務“零証照”,辦理完事項后,系統將不保留辦事群眾的証照信息,但是辦理過程的所有操作環節都將被記錄,並同步到市政務服務局相關系統,確保辦事群眾個人信息安全,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通過推進電子証照共享應用,全面提升了石景山區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為企業群眾辦事、出行、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下一步,石景山區政務服務局將持續推動智慧政務、數字服務,積極探索政務服務和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應用,努力拓展電子証照、電子印章等便企利民的政務服務方式在更大范圍的應用,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率,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體驗感和便利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