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發揮基層哨點作用 北京制定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閉環管理流程

2021年12月03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上午,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3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健委副主任李昂介紹,為做好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發熱等症狀患者的閉環管理,發揮診所哨點作用,根據國家及北京市有關管理要求,按照簡明易懂、便於操作的原則,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制定了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閉環管理流程。

一是患者到醫療機構就診時,使用北京健康寶進行掃碼登記並測量體溫。

二是醫療機構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史問診並對病人的基本信息進行登記。

三是詢問患者是否具有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

四是發現有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的患者后,立即將患者轉入隔離診區,同時報告屬地衛生健康部門。

五是醫療機構聯系120轉運患者,並建立台賬,對轉運患者信息進行登記。

六是120到達后,醫療機構與120進行患者交接,填寫交接單並雙方簽字。

七是由120將患者閉環轉運至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填寫交接單並雙方簽字。

八是醫療機構進行環境消毒,並在2小時內通過“北京市衛生綜合統計信息平台”將患者信息報轄區疾控中心和市疾控中心。

九是接受轉診患者的醫療機構對患者進一步診治,對於核酸檢測陽性的患者,由屬地衛生健康委通知疾控部門對診所等基層醫療機構進行消殺和流行病學調查,確定密接、次密接人員。

李昂表示,下一步,各有關醫療機構要嚴格按照流程做好閉環管理工作,筑牢基層疫情防控網底。請市民朋友要切實增強防控意識,加強自身健康監測,如已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盡早到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不要自行服藥,以免延誤診斷及治療時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