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爭取明年或到后年陸續將第二批行政事業單位搬到副中心

2021年12月0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國務院於近日正式公布了《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一系列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舉措,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12月1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崔述強表示,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立足新發展階段,特別是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支持副中心要高質量發展。

崔述強介紹,在此之前,2018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確定了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詳細到街區層面。規劃制定后,整個副中心的建設就拉開了序幕,北京正在按規劃一步步實施。2019年1月,第一批北京市的主要黨政機關,包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協,還有相關的35個市級機關、165家單位都搬到了副中心,副中心建設的框架就全面拉開了。

《意見》明確了由北京市負主體責任,推動落實好這個《意見》。北京市委市政府就把落實《意見》作為推動副中心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第一時間召開了動員部署會,研究制定了《意見》的實施方案。《意見》給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提了19個方面、22條相關任務,北京結合這19個方面的任務,確定了66項相關的具體工作。方案確定出來以后,北京又配套制定了三個清單。一是任務清單,具體落實66項任務﹔二是項目清單,圍繞這些具體任務的實施,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地把它明確下來﹔三是政策清單,要落實好、完成好這些任務,把這些項目落實到位,還需要政策到位。

三個清單特別聚焦副中心的主導功能,這次《意見》明確,主導功能是四個方面:一是科技創新,二是行政辦公,三是商務服務,四是文化和旅游。崔述強表示,今后副中心將聚焦、提升這四個主導功能:

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快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應用示范項目,特別是北京將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在副中心落地實施。

在行政辦公方面,第一批市屬行政事業單位已搬至副中心,第二批的辦公設施和北京一些企業,特別是運河商務區一批高樓已經拔地而起、虛位以待,北京正在推進建設,爭取明年或到后年陸續將第二批行政事業單位搬到副中心。目前,第一批單位已有1.5萬人左右搬至副中心,陸續還有約3萬人要再搬到副中心,進而帶動更多中心城區和核心區的人疏解到副中心。

在商務服務方面,依托運河商務區、張家灣設計小鎮,還有自貿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北京先行先試嘗試性、開創性的工作。

在文化旅游方面,9月20日環球主題公園已盛大開園。與此同時,京杭大運河北京段40公裡已經通航,河北段20公裡也已通航,北京正在進行連接這兩段運河的工作。“到明年7月,大家就可以從北京坐船到河北,60多公裡的運河通航帶動著副中心和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這些方面,應該說前景是非常好的。”崔述強介紹。

崔述強表示,北京要做好副中心的發展和中心城區以及全市的整體發展,把它們結合在一起,一體化推進。與此同時,加強具體項目的落地,吸引更多的符合副中心功能的項目到副中心來﹔把政策落實到位,吸引更多的企業、更多的人才到副中心來,讓國家的《意見》能夠真正地得到貫徹和落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