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六裡橋街道金一社區物管會“上崗” 打造社區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30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關於小區治理,不同的居民有不同的想法。眾口難調,怎麼辦?自六裡橋街道金一社區西府蘭庭小區物管會成立以來,居民大小事宜都由物管會平衡解決,推動社區治理更上一層樓。

破題:多方參與 物業管理納入社區治理體系

去年8月,金一社區以 《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實施為契機,在街道的指導下,在西府蘭庭小區成立物管會。物管會由3名社區工作人員和4名小區業主組成。西府蘭庭小區有3棟居民樓,居民391戶,存在公共設施少、群眾期待高、居民參與意願低的社區治理難題。“作為溝通社區、物業和業主的橋梁,物管會是破解社區物業管理難題的一把‘新鑰匙’。”

物管會一“上崗”,就將物業費繳納等問題提上日程。自2007年5月以來,西府蘭庭小區物業費未做過調整,人工及材料費逐年上漲,處於虧損狀態。為了避免小區物業費不足出現的種種問題,西府蘭庭小區物管會以“吹哨報到”、共商共治等形式,推進解決社區治理難題。“應該把停車位固定下來,統一收費。”“我覺得可以採取固定車位和不固定車位相結合的方式”……在專題會議過程中,物管會成員們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

經過全體業主投票公示,最終確定將小區停車場規劃外停車費收益及場地租賃費由物業公司納入物業管理,以彌補物業費不足。共有收益中的電梯廣告、燈箱廣告以及快遞櫃收益歸全體業主,由物管會統籌監管使用。

“確定物業收費標准,引導居民繳費,是物管會的初次嘗試。”金一社區書記周旭表示。

共治:多措並舉 著力解決居民身邊“關鍵小事”

為建立健全問題處理閉環機制,金一社區以發現問題為切入口,通過社區干部每日巡查走訪,在各個微信群中匯總民情民意,統一對每天收集的大事小事進行分析研判,充分整合物業部門資源,拓寬解決問題渠道,將處理結果第一時間反饋給居民。

“前期,我們在每樓棟都建立了微信群,16名社區干部分樓包片,做居民的溝通工作,讓居民知道有問題找誰反映,為物管會的成立打下了良好基礎。”周旭介紹道。

近日,西府蘭庭小區出現突發情況——有居民反映家中管道漏水。過去發生這樣的問題,從問題報到社區,再到社區了解情況,最后到協調維修,得花不少時間。而這次,物管會介入后,很快有了轉機。

金一社區書記周旭第一時間得知居民家中管道漏水,他馬上聯系了物業工作人員,物管會成員當晚一邊忙著向居民說明情況,一邊開始聯系產權單位進行維修,很快,問題得以解決。作為小區居民自治組織,自成立以來,西府蘭庭小區物管會在街道、社區的指導下,積極參與到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推動解決居民關心的急難盼愁問題,得到了廣大居民的高度好評。

發展:黨委吹哨 統籌推進物業管理落細落實

為了更好地服務居民,西府蘭庭小區物管會定期召開例會。會上把存在的問題進行統一說明,哪些問題沒解決、原因是什麼,再列出任務清單,逐步解決小區存在已久的難題。“需要協調溝通的我們再一戶戶去談。”周旭說,“把居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多上點心,就能減少矛盾的產生。”

“通過黨建引領,我們集思廣益,遇事不慌,凡事站在居民的角度考慮,通過親情、友情、熱情打動居民,隻要我們把涉及居民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就沒有什麼大事能難倒我們。”西府蘭庭物管會認為,他們和業主的關系更加融洽了。

物管會的成立還獲得了業主的肯定。西府蘭庭小區居民劉阿姨說:“現在小區環境好了, 物業服務也更到位了,住在這樣的小區裡,感覺很幸福!”接下來,金一社區將繼續強化黨建引領,以小物業撬動大民生,引導多元主體參與基層公共治理,不斷推動共建共享的和諧宜居新社區。(徐存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