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堅持“房住不炒”定位

北京提前完成年度300公頃租賃住房用地供應任務

2021年11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董兆瑞)日前,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對外公布2021年租賃住房用地供應工作進展情況,截至11月19日,北京市已供應租賃住房用地301公頃,提前完成全年供地任務。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突出住房的民生屬性,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北京市在今年的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中進一步加大了向租賃住房的傾斜力度。在單列租賃住房用地的基礎上,按照商品住宅供應下限等比例安排租賃住房供應指標,將租賃住房佔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明確年度供應指標為300公頃,較2020年計劃安排量增加170公頃。

為確保供應計劃的執行落實,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會同各區政府統籌資源、壓實責任,建立市區兩級專班調度機制,以規劃為引領,以需求為導向,緊密配合,全力做好年度租賃住房用地供應工作,並首次將年度擬供項目信息對社會發布,主動接受公眾監督。在市、區共同努力下,今年的租賃住房用地供應任務不僅提前完成,而且從已供的具體項目來看,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進一步優化了供應結構,加大了保障性租賃住房供應。北京積極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國辦發〔2021〕22號)有關精神,在已供項目中安排了214公頃用地用於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科技人才、產業工人以及城市基本公共服務保障人員等群體的住房需求,佔比達到71%。如:豐台區高立庄與太子峪2個集租房項目,位於西南五環周邊,可提供租賃住房約6500套,建成后可解決豐台科技園及周邊企業的員工居住、配套建設問題﹔大興區北臧村集租房項目位於生物醫藥基地北擴區范圍內,可提供1800套租賃住房,主要對接生物醫藥基地內企業員工的住房需求﹔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庄二期、仁和鎮沙井村二期以及仁和鎮河南村3個集租房項目,可提供約1900套租賃住房,未來將對接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天竺綜合保稅區、金馬工業區、林河開發區、北京現代汽車產業園工作人群。這些項目的建設不僅可盤活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拓展集體建設用地用途,使村民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保障,同時緊密對接周邊產業園區就業需求,助力區域經濟發展及優質人才的引進。

對於輪候家庭應保盡保,且項目區位選擇更優。今年供應的項目中用於解決輪候家庭的公租房項目有27宗,約87公頃,佔比29%,可提供公租房近3萬套。其中,9成以上項目位於中心城區及副中心與多點地區,近5成項目位於軌道交通站點周邊。這些項目都已完成征地拆遷工作,具備快速開工的條件。其中,區位最優、規模最大的為北焦家園與焦化廠剩余地塊公共租賃住房項目,臨近化工路及地鐵7號線,可提供公租房約6500套,同時項目內還將增配商業、共享綠地、配套設施等內容。

強化職住平衡,空間布局更趨合理。位於中心城區及副中心與多點區域的項目佔比達到87%,通過在這些住房需求旺盛的區域更多地投放租賃住房,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其中:位於中心城區的約94公頃,佔比31%﹔位於副中心與多點區域的約167公頃,佔比56%﹔位於生態涵養區的約40公頃,佔比13%。同時,重點布局在“三城一區”等重點功能區、就業聚集區以及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位於上述區域的項目約258公頃,佔比達86%,有效促進職住平衡、站城融合、產城融合。

創新供地方式,實現增存並舉。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國辦發〔2021〕22號)有關精神,在堅持減量發展的大背景下,租賃住房用地供應由過去的主要依靠增量開發轉向增存並舉,充分挖掘存量空間的潛能,供應用地中約3成使用了國有存量用地。積極引導多主體、多途徑的多元化實施模式改革,綜合利用集體土地建設、存量非居住房屋改造、存量閑置住房轉化等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如冬季奧運村人才公租房項目,臨近地鐵8號線與10號線,可提供租賃住房套數870套,北京冬奧會期間將服務於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及其團隊,保障重大活動,賽后將作為人才公租房﹔懷柔的棲美園公寓與凱利特公寓2個項目,原為空置的廢舊廠房,經過改造后,華麗變身為集咖啡廳、健身房、餐廳、運動場等一應俱全的人才公寓,可提供租賃住房約500套。通過上述建筑空間與場地功能的改造提升,建筑性能的補充優化,實現新舊交融,不僅盤活了土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為區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后盾。

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與各區政府緊密配合全力做好民生用地的保障工作,提前完成了年度租賃住房用地供應任務,后續將繼續積極推進我市租賃住房建設工作,做好用地保障,推動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